學生新聞 1999-11-01

讓 學 術 走 入 社 區

【 記 者 蔡 欣 齡 報 導 】 本 校 中 文 系 上 月 二 十 六 日 , 發 表 「 淡 水 地 區 人 物 誌 」 的 田 野 調 查 成 果 , 加 上 之 前 的 「 淡 水 鎮 立 體 方 志 」 , 淡 水 地 方 人 士 皆 肯 定 本 校 中 文 系 讓 學 術 走 入 社 區 的 精 神 , 以 及 對 淡 水 歷 史 的 貢 獻 。

立 體 方 志 為 淡 水 地 區 首 次 出 現 以 影 像 記 錄 淡 水 的 歷 史 。 由 中 研 三 郭 玲 妦 、 陳 欣 怡 、 林 菁 菁 、 方 婉 甄 、 魏 君 滿 , 以 及 中 文 四 楊 欣 怡 、 中 文 三 蔡 欣 齡 等 人 , 經 過 兩 年 的 籌 備 和 製 作 , 將 淡 水 老 街 的 發 展 分 為 三 階 段 呈 現 , 也 就 是 清 朝 、 日 據 到 光 復 後 。 影 像 從 業 人 士 張 允 政 說 : 「 十 年 之 後 回 頭 看 , 這 些 影 像 都 不 會 再 回 來 的 ! 」 新 興 國 小 校 長 李 永 霑 也 願 意 在 該 校 播 放 影 片 給 師 生 觀 看 。

今 年 人 物 誌 田 野 調 查 的 主 題 為 「 各 行 各 業 」 , 由 中 文 系 同 學 蕭 仕 敏 、 劉 秀 紅 、 吳 欣 潔 、 郭 雅 雯 、 王 妙 云 、 陳 嘉 欣 、 蔡 鵑 彌 、 張 芸 慧 、 黃 培 婷 、 王 錦 榮 等 人 , 在 文 化 大 學 新 聞 系 講 師 林 美 惠 的 指 導 下 , 探 訪 目 前 或 興 盛 或 沒 落 的 傳 統 行 業 , 包 括 鐵 蛋 、 阿 給 , 還 有 中 正 路 上 的 和 利 碾 米 廠 、 榮 芳 號 麻 油 店 、 泉 合 西 裝 店 , 以 及 中 山 路 的 林 萬 炭 老 先 生 的 打 鐵 業 等 。

張 允 政 建 議 , 人 物 誌 的 內 容 可 以 當 作 教 材 , 讓 大 家 認 識 自 身 周 圍 的 歷 史 。 輔 大 新 聞 系 廖 育 咨 以 校 園 與 社 區 互 動 的 角 度 前 來 採 訪 , 她 表 示 , 同 學 們 的 用 心 令 人 動 容 。 儘 管 人 物 誌 的 採 訪 過 程 中 , 遭 到 許 多 受 訪 者 的 拒 絕 , 然 而 萬 寶 堂 中 藥 店 的 陳 水 泉 老 先 生 卻 給 同 學 很 大 的 鼓 勵 ; 他 在 發 表 會 中 說 , 「 來 的 人 , 大 家 攏 是 朋 友 ! 」

中 文 系 主 任 周 彥 文 表 示 , 大 學 教 育 絕 不 可 獨 處 在 孤 芳 自 賞 的 迷 思 中 , 藉 由 「 田 野 調 查 」 工 作 , 開 創 了 我 們 的 學 習 新 領 域 , 更 可 以 把 中 文 系 原 本 快 要 和 社 會 脫 節 的 缺 憾 彌 縫 起 來 。

NO.4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