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11-01

攝 影 壓 花 作 品 爭 研

【 記 者 許 耀 云 報 導 】 十 月 二 十 六 日 ( 上 週 二 ) 起 於 商 管 大 樓 展 示 廳 展 出 的 馮 文 星 、 楊 靜 宜 作 品 聯 展 , 原 訂 至 三 十 日 中 午 落 幕 , 但 由 於 好 評 不 斷 , 主 辦 單 位 女 教 職 員 聯 誼 會 還 特 別 延 長 展 示 至 晚 間 七 時 。

校 長 張 紘 炬 在 上 週 二 的 開 幕 式 後 細 細 品 味 作 品 之 美 , 他 說 : 「 怎 麼 看 起 來 都 是 壓 花 呀 ? 」 馮 文 星 說 , 雖 然 是 相 同 的 美 感 , 卻 是 不 同 的 素 材 , 聯 展 是 有 其 爭 議 的 。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也 在 週 四 下 午 聯 同 行 政 副 校 長 張 家 宜 及 學 術 副 校 長 馮 朝 剛 前 往 欣 賞 , 張 創 辦 人 受 作 品 吸 引 佇 足 欣 賞 一 個 多 小 時 , 還 為 此 延 遲 了 另 一 個 聚 會 時 間 , 其 間 楊 靜 宜 向 張 創 辦 人 坦 誠 自 己 曾 「 偷 偷 修 剪 」 淡 江 的 花 , 張 建 邦 哈 哈 大 笑 說 : 「 做 成 這 麼 美 的 作 品 也 值 得 。 」

由 於 馮 文 星 的 攝 影 作 品 用 顏 色 的 對 比 、 鮮 明 的 線 條 表 現 , 極 有 層 次 感 , 加 上 楊 靜 宜 將 壓 花 的 遠 近 表 現 得 極 為 貼 切 , 造 成 不 只 張 校 長 、 創 辦 人 還 有 許 多 來 賓 的 疑 惑 「 怎 麼 都 是 壓 花 呀 ! 」 馮 文 星 說 : 「 可 是 攝 影 的 光 影 是 壓 花 所 難 以 表 現 的 唷 ! 」

馮 文 星 的 三 十 二 幅 展 出 作 品 中 三 十 幅 以 幻 燈 片 ( 正 片 ) 拍 攝 , 「 繽 紛 一 線 光 」 和 「 繽 紛 黑 與 紅 」 是 以 負 片 拍 攝 , 該 二 幅 作 品 是 馮 在 日 本 的 驛 站 拍 攝 , 他 對 於 日 本 配 合 建 物 與 環 境 的 保 護 及 創 意 的 裝 置 十 分 感 動 「 希 望 引 起 大 家 對 周 遭 環 境 的 關 心 及 對 土 地 經 營 美 學 的 加 強 」 就 是 他 於 該 展 科 技 化 外 最 大 的 主 題 。 其 中 「 繽 紛 平 安 」 、 及 未 題 名 作 品 一 幅 (有 校 徽 )則 是 取 景 於 淡 江 校 園 。 相 對 於 楊 靜 宜 希 望 經 由 命 題 而 使 來 賓 了 解 作 者 創 作 動 機 的 美 意 , 馮 文 星 則 苦 思 不 出 好 題 , 「 媽 祖 渡 美 」 可 以 說 是 他 得 意 的 命 題 了 , 他 說 : 「 是 媽 祖 遠 渡 到 美 國 , 還 是 媽 祖 到 美 國 渡 化 美 國 人 ? 」

楊 靜 宜 指 著 會 場 說 : 「 未 做 成 的 花 至 少 是 這 兒 的 百 倍 多 ! 」 從 前 在 行 政 院 工 作 的 她 還 曾 是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的 同 事 , 當 時 的 張 創 辦 人 擔 任 交 通 部 部 長 。 楊 靜 宜 林 口 國 中 及 行 政 院 的 老 同 事 紛 紛 前 往 祝 賀 , 其 中 一 位 行 政 院 顧 問 侯 家 國 曾 是 留 日 學 生 , 他 和 楊 聊 起 了 花 兒 的 故 事 , 楊 說 : 「 陽 明 山 上 那 裡 長 什 麼 花 我 都 很 清 楚 。 」 侯 家 國 對 「 甜 蜜 的 家 庭 」 所 製 造 出 來 的 刺 繡 效 果 感 到 好 奇 , 該 作 品 實 為 壓 花 之 作 卻 看 起 來 像 刺 繡 的 呈 現 , 也 是 楊 在 香 港 比 賽 的 得 獎 作 品 。

夜 電 機 四 B魏 志 勇 和 西 語 四 B方 芝 蘭 一 同 參 觀 , 魏 志 勇 說 : 「 太 美 了 , 巧 奪 天 工 ! 我 本 來 還 以 為 壓 花 就 是 把 花 壓 得 平 平 的 呢 。 」 統 計 二 黃 女 慧 最 喜 歡 「 安 的 花 草 帽 」 , 她 說 「 融 合 壓 花 和 畫 畫 的 技 巧 , 讓 我 看 見 安 的 花 草 帽 的 溫 暖 。 」 機 械 二 陳 立 業 則 對 馮 文 星 的 輸 出 及 沖 洗 的 比 較 作 品 充 滿 興 趣 , 身 為 攝 影 社 的 一 員 又 對 photo shop感 興 趣 的 他 說 : 「 攝 影 過 程 中 常 常 需 要 嚐 試 , 我 從 沒 看 過 這 樣 的 比 較 , 感 覺 很 特 別 。 」 統 計 四 陳 怡 雯 和 李 敏 芳 認 為 , 馮 文 星 的 作 品 很 先 進 , 將 對 將 來 的 設 計 工 作 有 很 大 的 幫 助 。

NO.4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