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11-01

天 津 市 教 育 委 員 會 副 處 長 孫 杰 領 軍

【 記 者 劉 育 孜 報 導 】 由 天 津 市 教 育 委 員 會 副 處 長 孫 杰 領 隊 的 第 五 屆 大 陸 優 秀 學 生 訪 問 團 , 一 行 12人 於 10月 26日 ( 上 週 二 ) 來 校 訪 問 , 他 們 除 了 參 加 由 學 術 副 校 長 馮 朝 剛 主 持 的 座 談 會 外 , 更 在 本 校 二 位 親 善 大 使 的 引 導 下 , 參 觀 了 圖 書 館 。 大 陸 的 訪 問 團 覺 得 圖 書 館 的 設 備 非 常 的 先 進 , 而 淡 江 美 麗 的 校 園 更 令 他 們 留 下 深 刻 的 印 象 , 他 們 也 誠 摯 地 邀 請 臺 灣 的 學 生 有 機 會 能 到 他 們 的 學 校 參 觀 。

訪 問 團 的 成 員 包 括 天 津 市 教 育 委 員 會 副 處 長 孫 杰 、 天 津 市 高 教 學 會 理 事 崔 孟 華 、 天 津 大 學 學 生 李 鵬 、 李 明 偉 、 天 津 南 開 大 學 學 生 劉 潔 、 呂 剛 、 天 津 師 範 大 學 楊 云 、 天 津 醫 科 大 學 李 彥 明 、 天 津 理 工 學 院 崔 志 剛 、 天 津 商 學 院 李 燕 鳴 、 天 津 輕 工 業 學 院 陳 一 及 天 津 職 業 技 術 師 範 學 院 丁 學 文 。

在 驚 聲 國 際 會 議 廳 舉 行 的 座 談 會 中 , 訪 問 團 先 觀 賞 介 紹 淡 江 的 錄 影 帶 後 , 便 與 本 校 學 生 就 經 貿 、 教 育 、 網 際 網 路 的 問 題 展 開 熱 烈 的 討 論 。 本 校 學 生 代 表 包 括 國 防 研 究 社 、 英 文 系 、 及 大 陸 研 究 所 的 學 生 , 大 陸 的 學 生 對 淡 江 同 學 大 三 出 國 的 條 件 、 評 鑑 標 準 感 到 好 奇 , 而 在 國 交 會 主 任 陳 惠 美 的 解 說 下 , 他 們 則 了 解 到 淡 江 學 生 要 出 國 前 , 必 須 先 通 過 筆 試 、 口 試 及 電 腦 考 試 , 以 確 定 這 些 學 生 有 在 外 國 求 學 的 基 本 能 力 。

而 我 們 陸 研 所 的 研 究 生 希 望 了 解 大 陸 學 生 目 前 對 網 際 網 路 的 運 用 , 大 陸 的 學 生 則 表 示 , 大 陸 現 在 上 網 的 人 數 越 來 越 多 , 很 多 人 會 習 慣 從 網 路 去 獲 取 想 要 得 到 的 資 訊 , 不 過 , 目 前 大 陸 的 商 業 信 用 滿 低 的 , 這 也 是 大 陸 目 前 網 路 購 物 無 法 十 分 發 達 的 原 因 。 大 陸 的 學 生 對 本 校 陸 研 所 的 分 組 及 研 究 內 容 提 出 疑 問 , 本 校 的 郭 建 中 副 教 授 則 回 答 到 , 我 們 的 陸 研 所 分 成 二 組 , 文 教 組 研 究 大 陸 的 文 化 與 政 治 ; 經 貿 組 研 究 的 是 有 關 大 陸 投 資 、 貿 易 、 經 濟 等 問 題 。

NO.4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