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03-08

抗煞一號製劑 本校量產

【本報訊】本校與台灣大學上週簽約,將去年兩校共同研發成功的抗SARS最有效的產品「台大抗煞一號」,由台大委託本校化學系主任李世元進行量產,目前已能每週生產純度99%的化合物十公斤,供業界製作抗煞口罩及防護衣。

李世元表示,這項合作原是由經濟部業界科專與台大簽約,委託研究「利用破壞病毒致病性化合物作口罩、防護衣量產加工之研發」,他說:「因技術在淡江研發,台大委由本校進行量產。」產品將提供給技術移轉的六家廠商,製作各項消毒噴劑、洗髮精、洗手乳等清潔產品,該化合物更可經水溶解後,塗抹在口罩、防護衣的加工手續上,達到破壞病毒、解除其致病性的目的。

目前抗SARS效果世界第一的台大抗煞一號,成份是「八氫氧基辛烷酸」,可破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實驗數據顯示,在噴灑後四十五秒內,可以完全崩解病毒的外套膜,使病毒死亡;如果不慎誤食,也對人體無害,對環境的安全性也比漂白水安全。李世元表示,原來最具抗煞效果的N95口罩,一潮濕就失去效果,台大抗煞一號則是環境愈潮濕愈有效。

該項研發計畫經費七百萬元,已用在購置量產設備,李世元表示,近期將購置價值一百萬元的「紅外線光譜儀」,未來有助於其他奈米科技的研發使用。

NO.5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