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9-06-07

校 務 自 我 評 鑑 白 皮 書 之 意 義

我 國 高 等 教 育 之 發 展 , 大 學 校 院 由 光 復 初 期 只 有 四 所 , 到 現 在 已 有 115所 , 而 目 前 在 教 育 部 審 核 中 還 有 二 十 餘 所 校 院 , 可 見 其 迅 速 擴 展 及 膨 脹 之 情 形 。 由 於 出 生 率 之 降 低 , 高 中 畢 業 人 數 有 逐 年 減 少 之 趨 勢 , 大 學 市 場 因 供 需 距 離 之 拉 近 及 政 策 鬆 綁 而 進 入 激 烈 競 爭 之 時 代 。 如 何 創 造 學 校 特 色 、 提 升 教 育 品 質 , 以 建 立 學 術 聲 望 及 社 會 聲 望 , 實 為 大 學 教 育 的 一 大 挑 戰 。

為 提 升 高 等 教 育 品 質 , 本 校 自 八 十 七 學 年 度 起 執 行 校 務 自 我 評 鑑 , 並 於 日 前 彙 整 發 表 「 自 我 評 鑑 白 皮 書 」 , 這 一 白 皮 書 是 本 校 建 校 近 五 十 年 來 的 首 創 。 雖 然 這 是 因 應 教 育 部 的 評 鑑 的 產 物 , 但 它 極 具 時 宜 與 需 要 。 正 如 前 面 所 說 , 在 此 大 學 轉 型 的 關 鍵 時 刻 , 我 們 不 能 不 想 盡 辦 法 提 高 本 校 的 學 術 與 社 會 聲 望 , 尋 求 未 來 的 發 展 。 而 這 本 白 皮 書 , 也 把 學 校 的 一 切 , 赤 裸 裸 地 呈 現 在 全 校 師 生 與 社 會 各 界 人 士 面 前 , 可 讓 大 家 了 解 本 校 是 如 何 兢 兢 業 業 的 辦 學 , 並 希 望 各 界 能 給 予 公 斷 。

白 皮 書 中 最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教 職 員 生 滿 意 度 調 查 , 讓 教 師 、 學 生 、 職 員 以 不 同 立 場 來 探 討 本 校 在 發 展 第 二 曲 線 時 , 提 出 值 得 嘉 獎 與 檢 討 改 進 之 處 。 由 調 查 結 果 我 們 可 得 到 以 下 兩 方 面 的 省 思 : 在 正 面 肯 定 方 面 : 首 先 , 學 校 辦 學 理 念 頗 受 同 仁 認 同 與 肯 定 , 教 職 員 生 對 於 本 校 以 三 化 為 主 軸 之 發 展 方 向 、 推 動 全 面 資 訊 化 、 推 動 國 際 化 、 以 及 師 資 之 提 升 與 充 實 之 辦 學 宗 旨 與 發 展 方 向 滿 意 度 皆 高 。 教 職 員 生 對 本 校 推 動 國 際 合 作 情 形 滿 意 者 達 四 成 , 教 職 員 生 對 於 電 腦 使 用 情 形 滿 意 度 皆 高 。 其 次 , 教 職 員 生 對 學 校 行 政 支 援 最 滿 意 的 項 目 包 括 電 話 及 網 路 註 冊 與 選 課 、 行 政 人 員 之 服 務 態 度 , 30% 以 上 教 師 滿 意 學 術 研 究 情 形 , 其 中 又 以 研 究 獎 勵 辦 法 之 滿 意 度 最 高 ( 43.8% ) ; 八 成 左 右 的 教 職 員 生 對 圖 書 館 之 硬 體 、 工 作 人 員 所 提 供 之 服 務 、 自 動 化 作 業 系 統 、 借 ( 還 ) 書 籍 之 手 續 方 面 都 覺 滿 意 。

在 檢 討 改 進 方 面 : 師 生 皆 對 藏 書 之 品 質 及 數 量 、 期 刊 數 量 不 甚 滿 意 。 誠 然 , 圖 書 再 多 也 不 可 能 滿 足 每 個 人 之 需 求 , 但 本 校 一 直 提 撥 大 筆 經 費 於 採 購 圖 書 , 從 二 年 前 的 兩 千 五 百 萬 到 下 年 度 的 七 千 五 百 萬 , 足 見 對 圖 書 質 量 之 重 視 。 其 次 , 教 職 員 生 普 遍 對 學 生 素 質 方 面 較 不 滿 意 的 項 目 包 括 讀 書 風 氣 、 求 學 態 度 、 大 學 部 學 生 的 素 質 ; 而 教 師 對 師 生 倫 理 觀 念 、 學 生 的 表 達 能 力 、 研 究 生 素 質 不 滿 意 之 人 數 比 率 都 達 30% 。 學 生 對 課 程 開 設 之 滿 意 度 不 高 , 有 30.4% 學 生 不 滿 意 系 ( 所 ) 上 選 修 課 程 之 開 設 。 學 校 甚 為 重 視 此 一 問 題 ,故 特 別 規 劃 系 、 院 、 校 組 成 「 提 升 學 習 風 氣 委 員 會 」 , 期 深 入 研 究 以 提 升 學 生 素 質 。

民 國 九 十 一 學 年 度 起 , 大 學 聯 招 將 廢 除 , 屆 時 高 中 入 學 的 額 度 將 接 近 大 學 招 生 名 額 。 由 於 大 學 院 校 急 遽 增 加 , 教 育 部 對 大 學 的 補 助 將 因 粥 少 僧 多 而 競 爭 更 加 激 烈 , 教 育 品 質 不 佳 的 學 校 必 然 失 去 競 爭 力 。 本 校 自 今 年 起 推 行 校 務 自 我 評 鑑 , 藉 以 找 出 缺 失 積 極 改 善 , 立 意 誠 佳 , 然 而 , 落 實 教 育 品 質 的 改 革 , 還 需 要 全 校 同 仁 協 力 投 入 , 方 能 竟 其 功 。

NO.4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