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06-07

校 務 自 我 評 鑑 白 皮 書 正 式 問 世

【 本 報 訊 】 本 校 有 史 以 來 第 一 本 校 務 自 我 評 鑑 白 皮 書 於 日 前 出 版 , 把 本 校 的 各 項 基 礎 設 施 等 及 內 部 自 我 描 述 , 公 諸 社 會 各 界 及 全 校 師 生 , 校 長 張 紘 炬 並 指 示 , 各 單 位 應 依 據 各 項 調 查 結 果 加 強 改 進 , 未 來 , 每 年 都 將 出 版 一 本 , 作 為 提 高 教 育 品 質 , 提 升 學 校 學 術 與 社 會 聲 望 的 依 據 , 也 提 供 教 育 部 及 各 界 人 士 對 本 校 評 鑑 及 瞭 解 的 參 考 。

去 年 十 一 月 教 育 部 委 託 師 大 教 育 研 究 中 心 進 行 「 大 學 校 務 綜 合 評 鑑 指 標 建 構 之 研 究 」 , 訂 出 評 鑑 項 目 , 供 各 大 學 院 校 做 校 務 綜 合 評 鑑 的 參 考 , 本 校 隨 即 於 十 二 月 九 日 召 開 座 談 會 議 , 針 對 該 指 標 相 關 表 格 進 行 工 作 協 調 。 其 中 由 教 品 會 對 照 師 大 版 本 後 設 計 適 合 本 校 的 評 鑑 項 目 表 格 。

各 單 位 在 上 學 期 末 彙 整 資 料 後 , 於 寒 假 期 間 由 熟 悉 統 計 的 校 長 張 紘 炬 進 行 分 析 , 最 後 結 果 於 日 前 出 爐 , 成 為 本 校 首 創 的 校 務 自 我 評 鑑 白 皮 書 。 該 本 白 皮 書 中 的 評 鑑 項 目 共 有 十 二 項 , 分 別 是 基 礎 設 施 、 學 生 結 構 與 入 學 、 圖 書 資 源 、 行 政 與 經 費 、 課 程 、 教 學 與 師 資 、 學 生 活 動 與 服 務 、 教 育 成 果 、 學 術 研 究 、 社 會 服 務 、 校 務 滿 意 度 調 查 及 內 部 自 我 描 述 。 從 教 師 、 學 生 和 職 員 們 所 扮 演 不 同 角 色 的 立 場 , 探 視 本 校 在 第 二 曲 線 的 成 長 中 , 應 多 著 墨 之 處 。

其 中 較 受 人 矚 目 的 是 校 務 滿 意 度 調 查 一 項 , 分 別 針 對 教 師 、 行 政 人 員 和 學 生 三 部 分 進 行 調 查 , 內 容 包 含 學 校 辦 學 宗 旨 與 發 展 方 向 、 學 校 校 園 與 坐 落 、 學 校 組 織 與 人 員 組 成 、 作 決 定 主 體 與 程 序 、 學 校 招 生 方 式 與 學 生 組 成 、 圖 書 館 使 用 情 形 、 電 腦 使 用 情 形 、 學 校 行 政 支 援 情 形 、 學 生 ( 入 學 ) 素 質 、 課 程 開 設 情 形 、 教 學 品 質 、 教 師 工 作 負 荷 、 學 術 研 究 情 形 、 產 學 合 作 情 形 、 國 際 合 作 情 形 、 推 廣 教 育 辦 理 情 形 等 。 整 體 而 言 , 在 學 校 政 策 的 推 行 上 , 師 生 和 行 政 人 員 都 給 予 相 當 高 的 評 價 , 滿 意 程 度 大 致 達 70% 以 上 ; 落 差 較 大 的 是 在 學 生 入 學 素 質 一 項 , 教 師 和 行 政 人 員 不 滿 意 的 程 度 高 達 70% 以 上 , 但 學 生 本 身 卻 只 有 50% 左 右 不 甚 滿 意 。

由 這 次 自 我 評 鑑 的 結 果 中 , 有 兩 項 發 現 , 一 是 教 師 、 學 生 和 職 員 們 對 於 大 學 聯 考 錄 取 率 快 速 增 加 , 以 及 新 設 國 立 大 學 陸 續 聯 招 , 已 有 認 為 學 生 素 質 、 求 學 態 度 及 讀 書 風 氣 需 要 迫 切 提 升 的 感 覺 ; 其 次 為 教 師 和 學 生 對 於 圖 書 館 藏 書 的 質 與 量 , 也 建 議 應 該 再 充 實 , 同 時 , 對 期 刊 數 量 也 嫌 不 足 。

校 長 室 表 示 , 對 於 學 生 素 質 的 提 升 , 已 委 請 學 術 副 校 長 召 集 專 案 小 組 , 研 議 改 善 的 策 略 , 研 議 方 式 將 由 院 、 系 皆 組 專 案 小 組 深 入 探 究 , 並 限 時 提 報 提 升 之 道 , 送 至 學 術 副 校 長 召 集 的 專 案 小 組 , 以 彙 整 研 議 整 體 策 略 。 而 有 關 圖 書 館 藏 書 的 反 應 , 則 由 圖 書 館 館 長 召 集 專 案 小 組 研 議 , 如 何 結 合 有 限 資 源 及 開 闢 管 道 , 以 有 效 充 實 並 運 用 本 校 圖 書 資 源 。

NO.4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0:30:42
  • 線上人數:1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