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06-07

跨 越 兩 千 年 要 加 強 遠 距 教 學

【 記 者 鄧 惠 升 報 導 】 跨 世 紀 發 展 指 導 小 組 第 二 次 會 議 於 五 月 三 十 一 日 下 午 圓 滿 落 幕 , 總 計 達 成 加 速 發 展 遠 距 教 學 等 多 項 結 論 。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並 指 示 應 保 持 現 階 段 的 成 果 更 進 一 步 朝 向 新 世 紀 努 力 。

會 議 結 論 由 校 長 張 紘 炬 主 持 , 張 校 長 表 示 , 要 成 為 世 界 級 的 大 學 , 必 須 要 有 創 新 、 充 足 的 師 資 與 學 生 以 及 全 體 成 員 對 學 校 的 共 同 認 知 與 投 入 , 也 正 是 此 次 會 議 所 欲 達 成 的 目 標 所 在 。 然 而 , 在 時 間 上 必 須 要 加 快 腳 步 , 特 別 是 在 遠 距 教 學 這 方 面 , 最 早 是 由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所 提 出 來 的 , 但 已 有 其 他 學 校 正 在 超 越 我 們 , 因 此 , 在 跨 越 2000年 之 前 , 必 須 要 加 緊 本 校 發 展 遠 距 教 學 的 腳 步 。

其 次 , 要 繼 續 提 昇 本 校 學 術 聲 望 , 並 配 合 評 鑑 的 要 求 。 關 於 此 點 , 共 有 兩 項 工 作 要 點 , 第 一 , 要 聘 任 大 師 級 學 者 駐 校 , 並 廣 為 宣 傳 。 第 二 , 要 繼 續 增 加 論 文 數 量 。

其 他 決 議 事 項 包 括 , 如 何 讓 學 生 扮 演 推 廣 學 校 的 角 色 , 並 帶 領 學 生 投 入 共 同 開 發 全 校 的 特 色 、 隨 時 更 新 本 校 全 球 資 訊 網 ( homepage) 的 資 料 , 並 增 加 學 術 活 動 , 社 團 活 動 等 項 目 , 以 吸 引 國 外 學 者 參 與 國 際 學 術 研 討 會 、 圖 書 館 可 建 議 教 育 部 由 各 校 分 工 訂 閱 電 子 期 刊 , 或 自 行 推 動 , 以 增 加 期 刊 數 量 , 在 藏 書 方 面 則 增 加 老 師 及 同 學 們 所 需 要 的 書 遠 比 增 加 使 用 量 較 少 的 書 來 的 重 要 、 關 於 學 校 的 文 宣 方 面 , 應 主 動 出 擊 , 與 媒 體 保 持 良 好 關 係 並 以 創 意 擄 獲 青 年 學 子 。

此 外 , 關 於 臨 時 動 議 時 所 提 出 的 加 強 期 中 期 末 考 試 監 考 作 業 方 面 , 校 長 除 了 重 申 , 監 考 老 師 應 嚴 格 執 行 禁 止 學 生 將 書 包 置 於 身 邊 的 規 定 外 , 監 考 老 師 應 避 免 一 直 站 在 講 臺 前 面 , 應 巡 邏 整 個 教 室 。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則 重 申 隨 時 更 新 本 校 全 球 資 訊 網 ( homepage) 資 料 的 重 要 性 , 同 時 指 示 學 校 的 目 標 應 認 定 自 己 的 角 色 定 位 可 能 與 聲 望 不 同 , 例 如 書 教 得 好 , 但 沒 有 論 文 , 評 鑑 仍 然 不 能 上 升 , 因 此 必 須 兩 樣 都 好 。 其 次 , 觀 海 堂 餐 廳 應 準 備 數 套 正 式 的 餐 具 與 酒 類 作 為 招 待 外 賓 時 專 用 , 雖 然 是 小 細 節 , 但 國 外 大 多 講 求 餐 具 的 考 究 , 並 視 為 一 種 禮 儀 , 不 可 不 慎 。 創 辦 人 並 表 示 , 學 校 應 該 保 持 現 有 的 成 果 繼 續 發 展 , 才 能 更 進 一 步 邁 向 新 世 紀 。

NO.4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