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06-07

殘 障 同 學 與 學 校 面 對 面 溝 通

【 記 者 康 峰 菁 報 導 】 本 校 「 無 障 礙 校 園 」 工 作 檢 討 座 談 會 已 於 三 日 ( 上 週 五 )) 十 時 於 B316會 議 室 舉 行 。 會 中 除 了 對 於 本 校 的 無 障 礙 環 境 、 設 備 及 殘 障 同 學 所 享 有 的 福 利 做 一 詳 細 的 介 紹 外 , 還 邀 請 了 殘 障 同 學 面 對 面 與 學 校 針 對 他 們 的 困 難 做 一 互 動 式 的 討 論 。

主 席 學 務 長 葛 煥 昭 表 示 , 在 各 大 專 院 校 , 我 們 學 校 在 無 障 礙 設 備 上 算 是 做 的 不 錯 , 多 年 來 同 學 在 座 談 會 中 所 提 出 的 建 議 , 也 會 在 能 力 範 圍 內 努 力 去 做 , 另 外 , 本 校 老 師 所 發 明 的 盲 人 電 腦 軟 體 亦 替 學 校 爭 取 了 不 少 光 榮 , 希 望 能 真 正 地 幫 助 到 他 們 , 使 他 們 能 得 到 最 好 的 服 務 。

啟 明 社 社 長 呂 世 翔 建 議 , 有 些 車 輛 並 不 按 規 定 停 放 , 甚 而 停 在 導 盲 磚 上 , 對 於 他 們 本 身 已 無 法 清 楚 的 辨 別 方 向 又 再 加 深 了 困 難 度 , 雖 然 不 是 很 常 發 生 , 但 的 確 是 相 當 危 險 的 。 學 校 表 示 , 將 把 此 情 形 轉 達 交 安 組 警 衛 , 請 他 們 多 多 留 意 。

有 一 視 障 同 學 很 客 氣 的 表 示 , 部 分 課 程 在 宮 燈 教 室 , 希 望 在 通 往 宮 燈 的 路 上 , 能 有 導 盲 磚 。 學 校 方 面 說 明 , 此 情 形 也 曾 與 教 務 處 討 論 妥 協 過 , 希 望 能 將 殘 障 同 學 的 課 表 盡 量 集 中 , 至 於 加 設 導 盲 磚 部 份 , 將 視 所 行 進 的 路 線 再 規 劃 。

啟 明 社 社 員 企 管 二 胡 敏 慧 說 , 學 校 在 辦 活 動 時 所 造 成 學 校 環 境 的 變 動 , 有 時 並 沒 有 先 知 會 視 障 生 , 而 學 校 在 進 行 改 建 工 程 時 , 只 僅 僅 用 繩 索 圍 起 來 , 視 障 生 用 拐 杖 並 無 法 點 出 來 , 很 容 易 因 而 誤 入 工 地 造 成 危 險 。 課 指 組 劉 艾 華 組 長 表 示 , 若 是 臨 時 性 的 變 動 , 會 找 人 在 旁 注 意 著 , 並 會 先 知 會 炬 光 社 及 啟 明 社 代 為 宣 佈 。

此 外 , 本 校 有 一 重 度 肢 障 的 學 生 是 由 其 母 親 代 為 發 言 。 他 母 親 說 明 , 因 為 科 系 的 關 係 , 幾 乎 都 在 商 管 大 樓 上 課 , 但 往 往 同 學 都 很 冷 漠 , 搭 電 梯 時 並 不 會 禮 讓 。 有 一 回 因 電 梯 故 障 , 只 好 請 路 過 的 同 學 幫 忙 , 但 卻 一 個 不 小 心 , 使 他 摔 出 輪 椅 受 傷 , 送 去 醫 護 室 時 , 卻 發 現 並 沒 有 斜 坡 道 設 施 , 原 本 應 該 為 第 一 急 救 的 地 方 , 反 而 困 難 重 重 。 另 外 , 學 生 活 動 中 心 也 沒 有 斜 坡 道 , 在 校 所 辦 的 一 些 活 動 都 無 法 親 自 去 參 與 。

另 一 重 度 肢 障 的 學 生 , 因 沒 辦 法 自 理 生 活 且 學 校 也 沒 男 生 宿 舍 , 只 好 將 課 集 中 在 兩 天 , 以 宜 蘭 、 淡 水 兩 地 通 勤 的 方 式 上 學 , 相 當 的 不 方 便 。 學 校 表 示 , 將 委 託 炬 光 社 代 為 尋 找 適 合 的 宿 舍 。

NO.4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