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2004-03-15

DotNet深入原住民部落

【記者鍾張涵報導】寒假期間,本校DotNet研究社一行十人,擔綱台灣微軟的「校園菁英志工種子部隊」,前往阿里山茶山村的原住民部落中,針對當地鄒族與泰雅族的原住民婦女,進行基礎的電腦教學課程,用新世代的熱情,帶領原住民部落和居民們進入數位的世界。

第一天上山,映入眼簾的,便是幽靜的大自然環境,群山環繞、空氣清新,迎接李欣玥等人的,是早已進駐部落許久的外國傳教士,他們被外界稱之為「英語史懷哲」,放棄了回自己國家的權利,自願留在台灣偏遠的山中,教導原住民小朋友英語的學習。「這一次就是微軟和傳教士們一同合作,號召我們到部落中,教導當地小朋友和婦女一些基本的電腦應用。」李欣玥解釋道:「原本我們是抱持著一邊出遊,一邊幫助他人的心情前往,沒想到一到當地,看見那樣明顯的差距,我們整個玩樂的心態就飛了,一心一意的只想盡力幫助他們。」

在蒼翠高聳的深山中,他們看見了一種彷彿是與世隔絕的自然生活,緩慢的生活步調,似乎時間已不再重要,八九點便熄燈就寢,雞鳴即起,人群悠閒、親切而純樸。二十台「稀有」的電腦是由微軟特別在當地設立的,聽見有「校園菁英志工」要來教電腦,其他村落的婦女們更是天天開好幾小時的車程,特別來聽課。李欣玥感慨的說:「有位來學電腦的媽媽,還是天天抱著小嬰兒特地來上課的。她們來學,卻僅僅只是希望以後也能親自教自己的小孩,讓自己的孩子能不輸給城市的人們。這樣的心願,聽在我們耳裡,真的是很大的衝擊。」

花了一整天的時間,認識部落中所有想學電腦的婦女朋友們,儘管她們各自有各自不同的理由,但她們的熱誠和積極,讓李欣玥一行人注入更大的衝勁和心力,接下來的幾天,她們教導當地人認識電腦、使用電腦,從最基本的認識鍵盤、光碟機、滑鼠,到使用word、excel等,從基本到應用,雖然是簡單的教學,但在雙方熱烈的問答和學習中,即使是涓滴的指導,也是知識和興趣的啟蒙泉源,「能幫多少就算多少」是DotNet一行人心中最大的願望。

於是,在三天兩夜的相處中,隨著熱烈積極的研習答問、深夜裡一同拿著手電筒抓溪蝦、烤山豬、搓麻糬、烤狐狸,不知不覺間,便播下感動與情誼的種子。在燃燒的斷樹殘幹中,隨著火堆一同炙熱的,除了原住民眼中的熱情與真誠外,還有李欣玥一行人心中深深的衝擊和體悟:「未來如果還有機會,一定要繼續不斷的幫助他們。」

NO.5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9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