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3-15

關懷弱勢 親身體驗

【記者林祐全報導】「小心點!不要故意帶我去撞電梯門!」矇著眼的資管一王譽淳對著同學假扮的導盲犬說。上週在淡水校園裡,這項特別的視障體驗活動,是修習未來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建甫開設的「弱勢團體與社會福利」課程的同學們,正分組扮演「導盲犬與視障者的一天」,親身體驗身心障礙者行的不便。

上週三中午,商館門口如往常般師生熙來攘往,前面有一批同學走得好慢,阻礙門口暢通。仔細一看,原來是有同學用布條、口罩矇著眼,在旁邊同學的牽引下,拄著柺杖緩步下樓梯。這是「弱勢團體與社會福利」課程中,陳建甫出奇招,要同學分成好幾組,實地體驗導盲犬與視障者的行動依存關係,在相互信任協助下,繞行校園一周。

眼睛矇著「必勝」布條的王譽淳,似乎不太信任她的導盲犬,走完文館、會文館、海博館、工館旁一大圈後,直呼好可怕!而扮演導盲犬的資管二葉家維自認相當盡責,他說:「我也很辛苦咧!」

陳老師表示,這門課是社會分析學門中,獲教育部「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補助,唯一配有四個教學助教(TA)的核心課程。接下來同學們會去參觀盲生資源中心,作成「無障礙校園總體檢」報告,為弱勢的盲生們說話。陳老師說,接下來,他們還要去關心「學生」在校園中的角色,探討他們在租屋、社辦各種環境下,呈現出的「相對弱勢」。在陳老師的眼中,女生也是弱勢,他舉社會現象說明:「男生上廁所不用排隊,女生卻經常排長龍,這就是弱勢。」

NO.5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