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3-15

導盲磚不可靠? 路擋惹的禍

【本報訊】本校是無障礙空間示範學校,學校內卻有很多地方是有障礙的。學生議會議員公行四李克翰,於本學期常會中提出五虎崗社辦增設無障礙道路,以及拆除游泳館往大田寮路段、商館停車場出口導盲磚、大學城力霸橋旁路擋等多項改善校園無障礙空間之提案,經由全體出席議員決議,將行文向學校提出建議,期望學校能夠更重視身心障礙學生在校園內行動的便利。

李克翰是輪椅族同學,他於上學期末到五虎崗的議會會辦開會時,無法進入會辦,因為現場沒有可供輪椅進出的通道,後來是經由其他議員將他連人帶著輪椅一起抬起,才得以進入。他開玩笑說:「像是迎神一樣」,因此他提出增設無障礙道路的提議,希望能讓輪椅族順利進出五虎崗社團辦公室。

另外,他也提到游泳館右側往大田寮的路段,雖然有殘障斜坡供輪椅使用,但是門口卻有路霸擋住,輪椅無法推出去。商館後方停車場出口有一條往商館的導盲磚,但螢光黃色的路擋硬生生的壓在導盲磚上,造成盲生同學行走時,會撞上路擋。還有大學城力霸橋旁邊「小心通行」的路擋,也造成盲生同學經過時的不便。李克翰表示,這些提議是他詢問過許多盲生所提出的困境,盼學校能夠改善他們在校園裡行走的安全與便利。

【記者高郁萍報導】根據本報採訪,本校視障生對校園內導盲磚受阻的問題,大多傾向建議拆除,他們也同時表露出對導盲磚不信任的態度。

中文一陳同學表示,他覺得學校若是有真正發揮路擋的功用則無妨,但學校現在並沒有在使用該路擋,而是將其收在導盲磚上,「不如將其拆除」。歷史一邱同學則說他不太喜歡走導盲磚,因為「感覺很不可靠」。同班的余同學則是低調地表示:「撞久了就習慣了。」

對此,總務長洪欽仁呼籲全校同學自律,不要再將機車停放於導盲磚上,並表示未來將拆除路擋。而運管系主任羅孝賢在其「都市運輸概論」課堂則說:「學校乾脆不要裝導盲磚比較好,因為導盲磚總是把視障生導引到危險的地方去。」

NO.5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