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4-08-09

亮麗的人生來自於優的學習環境

對我來說,唸淡江是我人生的契機,考上淡江電算系,讓我在資訊這領域,比當時的同儕,領先了一大步。當時只有淡江和台大有這個科系,而淡江更是全國第一個創立電算系的高等學府,而我有幸乘著這股資訊產業蓬勃發展的狂潮,白手創立自己的事業,這是我不能不對於母校前瞻眼光和堅持「未來化」的辦學理念表示由衷欽佩與感謝的地方。

另一個值得淡江人自傲的地方,是淡江的「資訊化」。我相信打從三十年前的我,收到一份電腦列印的「成績單」開始,就已經開始接受資訊化的教育了,這就是可貴的「情境教學」。現在,當你從課表、成績單、選課、公告和開啟宿舍的冷氣等大小事,都得和電腦扯上關係時,「資訊化」的教育就已經落實其中,它同時也影響了每一個淡江人的思維模式。就是因為淡江人所接受的教育和企業間沒有落差,所以淡江人能夠蟬聯cheers雜誌所調查的「企業最愛的大學畢業生」多年。

作為一個企業人,我還要提出淡江具宏觀眼光的一點──在去年通過了「ISO14001」國際環保認證。據我所知,全世界獲得這個認證的單位還不太多,只有一萬多個,而以學校為單位申請者,更是少之又少。取得此項認證是對於全校教職員工生一個絕佳的教育機會,也是一個持續而正面的環保推動,對於社會國家有莫大助益與深遠影響,這又是淡江另一項值得尊敬的地方。

有人把學校比擬成一座寶山,希望學生入寶山不要空手而回,而我則把學校比喻成公司企業,校長就像是公司負責人,教職人員就像是公司各部門的人員,所教授的知識就像是該企業所販售的商品,而學生就是顧客了。今天,恭禧你們考上了淡江,成了這家公司全新的顧客群,淡江絕對是一家隨時都在提供優良商品且創新的企業,保證各位可在未來的大學生活中盡情擷取各項的知識,以備將來就業所需。

我常常告訴我的兩個小孩,我只想好好的栽培他們,在成長的階段中,讓他們接受優質的教育。選擇好的學校可以讓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念,畢業後靠真本事去闖蕩人生,因為,我深信,亮麗的人生來自於優的學習環境。(葉啟棟口述,賴映秀整理)

NO.5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