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4-08-09

淡江人從不讓人失望

從淡江大傳系畢業至今,掐指一算……那恐怖的數字令人不敢面對!但浮出腦海裡的影像,卻是甜美的!

中午用餐時刻,走過側門前的牧羊草坪,一名男同學躺在艷陽下的草皮上,用驕傲的神情誇張地說自己在“曬書”,暗喻自己滿腹經綸;傍晚五點下課時分,宮燈道的盡頭一片橙紅的夕陽,擁抱著操場上青春洋溢的汗水與活力;再也沒有哪個學校,像淡江這麼自由,色彩這麼鮮活。

提到我們這一班,故事是有趣的。至今還難忘大一那一次后山夜遊,想念班上每月必來個幾回的「墮落街燒酒會」;記得某次和外校聯誼的時候,同學們唱的那首好笑的英文歌,但這樣有趣的一班,七十多名同學卻被老師批評像是一盤散沙,很多小圈圈,更多是獨行俠。像是在第一屆學長姐卓越的陰影下,變得有點自暴自棄的孩子。這段話聽起來有些矛盾嗎?其實不然,這正說明了我們班是標準的“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但這一度被導師放棄了的班級,最後很爭氣,在當年只有三個無線電視台的時代,收視全國第一的台視新聞部連我就有五位淡江大傳同班同學,勢力不容小覷。

學弟妹們常問,淡江人的社會影響力如何?評價如何?我不禁有點驕傲了起來:淡江人是很活潑的、腦筋靈活的,更是有創造力、爆發力的一群,不愛唸書,但只要一用功就令人刮目相看。這麼多年在職場上,勾心鬥角的事情看多了,特別感受到絕大部份的淡江人,擁有善良的本質,從來不會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只是腳踏實地的付出,不論放在任何位置,從不讓人失望。

在大傳系唸書,很慶幸遇上兩位終身導師--現任政大總務長的關尚仁教授和剛榮任淡江文學院院長的趙雅麗老師,前者給予我電視新聞專業上紮實的訓練,讓我能夠在往後的新聞工作打下基礎;後者扭轉了我的學習態度,讓我一生受用。即使多年後的今天,在面臨困頓的時刻,我還是可以從他們那兒得到很好的幫助,讓我至今依然心存感激。

回憶大學時光,只有一個「忙」字能形容,大一寒假就考上救國團主辦的「中華民國青年友好訪問團」,在升大二的暑假起,從集訓到出國表演宣慰僑胞前後達四個月,回國後和救國團來自各校的菁英,又立刻投入下一屆團員選拔及訓練工作,讓我一直到大三都還是以團務為重心。加上大三那年,又接下舞蹈研習社的社長、畢籌會幹部,再軋上繁重的影棚實習課程,幾乎燃燒了所有的時間,忙得不可開交。現在回想,社團經歷不但為我留下美好回憶,更訓練出很好的活動企劃力與執行力,如果說現在的工作表現,有什麼值得肯定的地方,那都要歸功於課堂上的學習加上社團經驗所累積的實力。

如果你問我,再給我一次年輕的機會,會選擇如何過大學生活?我想,大學四年的時間真是不夠用,當年唯一忘了修的課,就是戀愛學分!哈!老天是公平的,學弟妹們記得,大學只有四年的時間,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青春歲月,除了不鼓勵大家學“蹓鳥俠”之外(因為這樣一個重然諾的青年,下場有點慘!),何妨小小年少輕狂一下,好好壓榨自己,”用力”讀書,”認真”玩樂!為自己的人生留下最美的一頁。(劉麗惠口述,賴映秀整理)

NO.5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