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03-29

淡江論壇 前瞻趨勢與新社會願景

【記者高郁萍報導】320總統大選後,各項議題的討論持續在民間與學術界發酵。上週二(廿三日)由國際研究學院主辦的淡江論壇,以及上週五(廿六日)由本校未來學研究所、台灣戰略研究學會與台灣未來學學會聯合主辦之「前瞻趨勢與新社會願景」論壇,分別請到國內相關學者專家來探討台灣未來的諸多問題。「互信」、「意識型態」與「國家戰略」是兩場論壇中不斷被提及的議題。

淡江論壇中,關於公投、意識型態、領導人特質及驗票問題之討論多有著墨。擔任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的公行系教授陳銘祥就法律角度發表看法,他表示進入司法程序後,總統府或行政院都無法進行干涉。案子已經進入高等法院,「我建議總統府前那些民眾將『立即驗票』的口號趕快拿掉,因為他們搞錯了對象。」他說。「民主政治應是公平、公開的選舉。」東南亞所客座教授邱垂亮表示,群眾運動變成革命,革命帶來鎮壓與戒嚴,最後回到專制,「那就是台灣的悲劇」。

美研所教授李本京則以國際關係角度指出,在美中台關係中,「台灣不能只注意台灣關係法,而忽略了美國在亞洲一個中國的政策。」管理學院院長陳定國以危機管理的觀點出發,舉六四天安門為例,群眾聚集不能超過三天、一個禮拜,那會使「破皮變成破傷風」。目前國家領袖就是陳水扁先生,「領導者是不能逃避問題的」。對於台灣現狀,他認為是「在劫難逃」,台灣勢必要穿過政經發展被拖慢的階段。

週五登場的「前瞻趨勢與新社會願景」論壇中,台灣戰略研究學會理事長暨本校戰略所副教授翁明賢表示,全球化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在中國及台灣皆已參加世界貿易組織的情況下,經濟交流與整合所衍生的問題更會牽動雙方關係的走向。320後的兩岸關係應分為兩階段,三月二十日至五月十九日為觀察階段,520台灣總統就職後為下一階段的開始。他認為:「台灣唯有更加強經濟自由化,政治民主化工程,增強台灣的全球競爭力,才是操之在我的部分」。

台灣未來學學會理事長林志鴻,對未來四年若仍是目前執政黨執政下的兩岸經濟情況並不樂觀。他提出建議:「經濟發展的追求應超越意識型態的追求;兩岸經濟的互動應超越兩岸政治的協商;國際經濟的深耕應超越國內經濟的發展。」

NO.56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