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8-05-04

社論--淡 江 校 友 是 「正」 字 標 記

天 下 雜 誌 三 月 份 出 版 的 「 1998升 學 就 業 專 刊 」 顯 示 , 「 1998企 業 最 愛 的 大 學 生 」 調 查 結 果 中 , 企 業 最 歡 迎 的 大 學 院 校 , 本 校 名 列 第 七 , 較 去 年 的 第 九 名 前 進 了 兩 名 , 並 且 為 私 立 大 學 中 排 名 第 一 的 學 校 。 天 下 雜 誌 是 針 對 全 國 三 十 二 所 大 學 院 校 , 請 一 千 位 大 企 業 負 責 人 與 人 事 主 管 進 行 評 選 , 前 十 名 的 排 名 依 序 是 : ヾ 成 大 、 ゝ 臺 大 、 ゞ 政 大 、 々 中 興 、 ぁ 臺 灣 科 技 、 あ 臺 北 科 技 、 ぃ 淡 江 、 い 輔 大 、 ぅ 清 華 、 う 交 大 。

對 於 這 則 訊 息 , 雖 然 我 們 不 會 感 到 「 最 大 高 興 」 、 「 最 大 滿 意 」 , 但 在 現 階 段 我 們 仍 然 感 到 頗 為 欣 慰 。 我 們 覺 得 其 中 最 重 要 的 一 點 , 這 項 調 查 證 明 淡 江 的 畢 業 生 、 淡 江 的 校 友 在 企 業 老 闆 的 眼 中 , 已 經 是 標 準 的 「 正 」 字 產 品 , 所 以 才 會 超 越 甚 多 公 立 大 學 , 站 在 私 立 大 學 的 最 前 端 。 如 同 一 般 商 品 , 要 通 過 商 品 檢 驗 局 高 水 準 的 檢 驗 , 才 能 取 得 「 正 」 字 標 誌 , 淡 江 的 畢 業 生 歷 經 社 會 各 階 層 的 考 驗 , 如 今 受 到 大 企 業 的 嘉 許 , 因 此 我 們 的 校 友 可 以 昂 頭 挺 胸 , 堂 堂 正 正 打 出 自 己 的 品 牌 , 「 不 怕 不 識 貨 , 但 盼 貨 比 貨 」 , 這 樣 才 能 顯 示 出 淡 江 人 的 績 效 , 對 於 大 企 業 能 看 中 淡 大 畢 業 校 友 , 愛 用 淡 江 產 品 , 我 們 願 致 上 誠 摯 的 謝 意 。

其 次 , 這 次 調 查 顯 示 , 本 校 排 名 比 去 年 又 推 進 了 兩 名 。 我 們 大 家 都 了 解 , 愈 爬 上 高 山 , 要 愈 向 上 抬 高 一 步 的 困 難 。 我 們 不 知 道 還 能 不 能 真 正 爬 昇 , 但 淡 江 是 有 要 向 上 爬 昇 的 雄 心 的 。 這 兩 個 名 次 的 推 進 可 以 印 證 我 們 淡 江 近 年 來 不 斷 努 力 的 成 果 : 不 斷 增 強 師 資 的 陣 容 , 擴 充 軟 、 硬 體 的 建 設 , 在 加 強 教 學 、 提 昇 研 究 、 推 廣 服 務 的 工 作 上 , 均 一 一 呈 現 在 國 人 及 國 際 友 人 面 前 , 教 育 界 也 有 刮 目 相 看 之 勢 。 我 們 相 信 十 二 萬 名 校 友 都 可 以 回 溯 在 校 的 一 切 , 印 證 今 日 的 發 展 。

最 近 企 業 界 在 校 園 裡 舉 辦 徵 才 活 動 受 到 同 學 們 熱 烈 的 迴 響 , 我 們 可 以 藉 著 天 下 雜 誌 的 調 查 評 斷 做 參 考 , 因 為 該 調 查 是 以 企 業 晉 用 員 工 的 首 要 考 量 前 五 項 來 評 斷 , 其 順 序 為 : ヾ 工 作 態 度 、 敬 業 精 神 佳 、 ゝ 能 團 隊 合 作 、 ゞ 學 習 能 力 強 、 可 塑 性 高 、 々 工 作 穩 定 性 高 、 能 配 合 公 司 規 劃 發 展 、 ぁ 專 業 能 力 強 。 本 校 校 友 在 這 些 方 面 均 評 價 不 錯 , 一 、 二 、 四 項 更 是 表 現 優 異 , 這 些 成 果 實 是 本 校 「 樸 實 剛 毅 」 校 訓 所 薰 陶 的 結 果 。 因 此 我 們 堅 信 淡 江 所 秉 持 的 理 念 是 正 確 的 、 實 用 的 , 我 們 不 但 希 望 校 友 們 今 後 要 在 工 作 崗 位 上 更 能 發 揮 此 一 精 神 外 , 也 期 盼 今 日 在 校 的 同 學 們 , 也 多 多 體 認 此 一 精 神 的 涵 意 , 本 著 它 做 為 未 來 為 人 處 事 的 藍 本 。

NO.3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5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