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03-29

創立國內第一家以科技服務業為主的專業公關公司

【記者洪慈勵專訪】下午兩點,我和在這棟大樓上班的人們,一起快速步入電梯,心裡正有一枝筆在描繪著廿一世紀公關總經理丁菱娟最有可能的輪廓,或許是紮起馬尾、整身套裝,總之是脫離不了商場上女強人的慣有風格。

還沒回神,站在我面前,一位身材嬌小的小姐,已經先行按下六樓,我跟著她踏出電梯,還在搜尋廿一世紀公關公司的大門,只見她已經俐落刷下門禁卡,一轉頭,看見了我,一個甜美的微笑,在她臉上漾開,笑容下,是一個剪了短髮、抹著淡淡胭脂的秀麗臉孔。正好,一位員工出來,一聲「丁總經理」的招呼,瞬間徹底劃破了方才心中的想像。

丁菱娟很訝異為什麼我會找上她,外頭的媒體幾乎多半以為她是銘傳畢業。她解釋說,從銘傳五專部畢業後,便插大考上淡江;在銘傳她是念商業類科,到了淡江卻選擇就讀中文系,這兩個科系相差甚遠,要說這理由前,她靦腆的先告誡我:「我說出來妳可別笑!」彷彿當初這個決定,至今她仍然覺得不可思議。

「五專時,男朋友是念法文系,當我猶豫著插班考上大學該念什麼科系時,他覺得女生應該要念中文系,比較有氣質,於是我也聽從他的建議,直接就選擇念中文系。」我不可置信的看著她,最後還是忍不住笑了,因為從丁菱娟現在自信的外表下,讓人很難相信,過去的她會聽從一個人的意見,而決定大學的路程。

丁菱娟讓人訝異的不只這個,在出發採訪她之前,我問遍了系裡的老師,想先從老師口中挖掘她過去大學生活的種種,只是系裡對於她的一切幾近陌生,即使是當時在民歌創作上因為寫下「給你,呆呆」這首歌而有些微成就,仍然喚不起中文系對她的印象。

丁菱娟並不介意這些,她笑著說自己已經是很「老」的淡江人,自從民國七十四年畢業後,她也僅跟曾昭旭老師還有聯繫,在她公司門口還有曾昭旭老師所贈送的書法。過去因為熱愛現代文學,所以特地選修李元貞老師的課,提到龔鵬程老師,她還能娓娓道出課堂上,大家因為背不出唐詩三百首,而被狠狠臭罵一頓的窘境,其餘的記憶,就像她桌上的那張磁片,在來不及備份的情況下,檔案已經遺失。

以丁菱娟現在的成就,一般人多半會推想她過去在系裡必定是個叱吒風雲的人物,其實不然,當時的丁菱娟只是在眾多學生裡面,一個不怎麼被記得的名字而已。丁菱娟回憶說,大學時期總感覺和中文人的氣息很「格格不入」,因為她週邊的同學,講話都是輕輕的,穿著長裙、蓄著長髮,手中一定是抱著一本厚重的課本,散發著不食人間煙火的氣質,看起來極度需要被人保護,而她的個性卻是獨立、果決、阿沙力,多半都是自己一個人獨來獨往較多。

很多人在大學時,也許都會先擬定好人生目標,但丁菱娟對於未來,一直是處於放空狀態,沒有給自己設限要做些什麼,當她看到同學多半希望從事公職或教師工作時,她很清楚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我不要人生太過於平凡,我希望生命是可以多采多姿,雖然我還不確定自己要做些什麼。」她堅定的說著。

那時喜歡民歌創作的她,假日常到餐廳駐唱,也曾經夢想當一名記者,只是當時報禁尚未開放,新聞界並不需要太多記者。於是在偶然的機會裡,憑著過去在銘傳念商科的訓練,打字和商業書信是她擁有的技能下,在宏碁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當時,秘書是很熱門的職位,很多人競爭,她卻一反常態告訴面試官想嘗試做業務助理,「當秘書是為一個人而活,助理卻是協助整個團隊。」在丁菱娟纖細的身軀裡,卻是裝滿了極大的夢想能量,使得她在宏碁時,因為嘗試接下廣告文案,卻意外獲得「時報廣告銅像獎」,這份殊榮也讓她更添信心。

丁菱娟的人生彷彿從此刻開始都是如此的一帆風順,在宏碁打出響亮的名聲後,又被精英公司挖角,十多年後的她,正當是該好好享受成就的同時,卻又為自己的人生做出不一樣的抉擇──在事業高峰時向老闆遞出辭呈。她的理由是:「心裡頭有一個聲音叫我該離開了,再待下去,位階越高越沒有挑戰性,我會越快自廢武功。」果決的作出決定後,沒有可惜後悔。

丁菱娟以為離開後可以好好休息,沒想到過去熟悉且信任她的客戶,在這時間卻一個個找上門,希望她可以接CASE,在不好意思拒絕的情況下,CASE越接越多,最後一個人無法負荷,她知道自己應該要找人手一起幫忙,同時為了發票問題,她索性接受朋友建議,創立「廿一世紀公關公司」,成為國內第一家以科技服務業為主的專業公關公司。

想到自己創業奮鬥的歷程,在用人上,她在意的不是應徵者工作經驗多少,她認真的說:「我不知道在麥當勞打工可以獲得什麼經驗,其實最終只是曉得雞排要趕快炸熟,好端到客人面前。」她更藉此鼓勵學弟妹,求學階段應該是先專心課業,經驗都是其次,列為參考而已,對於工作的熱忱、積極態度、喜歡與人互動、抗壓性強、負責任等,這才是現在企業用人最先的考量。

結束訪談前,她帶著我欣賞牆上一幅幅照片,都是記錄著她參與活動的點點滴滴,我回頭看看現在的丁菱娟,感覺又比照片上年輕許多,她不好意思的回答我:「只要活得快樂有價值,光彩自然就會在全身上下散發。」陪我走到門口,牆上曾昭旭老師的書法揮灑,讓人忍不住停下來多瞧了一眼,內容是丁菱娟所想,寫著公司的遠景:「我們關懷人與人的關係,憑著專業與熱情珥珥。」也許大膽的心、行動派的性格,努力把握當下機運,都是促使丁菱娟成功的原因,然而更重要的是,在丁菱娟身上彷彿永遠都有用不完的熱情,以及勇於接受挑戰的心。

NO.56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