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1998-06-13

願 女 恆 蒼 翠 ☉ 家 長 蔡 景 風

孩 子 :

你 要 爸 爸 寫 你 的 畢 業 感 言 , 這 又 何 必 呢 ? 以 你 我 朝 日 相 處 、 心 神 相 通 的 意 境 , 爸 爸 心 裡 想 什 麼 , 你 會 不 知 道 嗎 ? 孩 子 , 爸 爸 可 以 很 簡 單 的 告 訴 你 , 爸 爸 是 愛 你 的 , 也 是 敬 佩 你 的 ─ ─ 我 親 眼 看 你 從 小 在 不 很 理 想 的 家 境 中 長 大 , 也 曾 看 你 因 為 聯 考 的 不 理 想 而 懊 惱 頹 喪 ─ ─ 但 終 究 你 還 是 從 困 境 中 克 服 了 自 己 , 也 從 跌 倒 中 爬 了 起 來 。 孩 子 , 人 生 不 也 是 如 此 嗎 ? 孔 子 也 曾 感 嘆 的 說 : 「 天 寒 既 至 , 霜 雪 既 降 , 才 知 道 松 柏 蒼 翠 的 顏 色 , 難 得 啊 ! 」 靜 儀 ! 你 就 是 那 棵 松 柏 , 而 爸 媽 是 栽 培 那 棵 松 柏 樹 的 人 , 因 你 的 長 大 而 高 興 , 也 因 你 的 蒼 翠 而 自 傲 。

孩 子 , 一 個 人 有 所 成 就 , 除 了 自 己 有 弘 毅 的 精 神 外 , 其 實 大 部 份 是 別 人 幫 助 我 們 的 , 淡 江 大 學 這 所 當 初 你 不 願 意 上 的 大 學 , 你 現 在 是 不 是 懷 念 不 已 呀 ! 我 想 你 一 輩 子 也 忘 不 了 , 師 長 的 宏 恩 、 同 學 的 情 誼 、 校 內 的 一 草 一 木 , 是 不 是 都 會 讓 你 難 以 忘 懷 、 流 連 難 捨 呀 ! 爸 爸 知 道 你 一 定 會 的 , 因 為 爸 爸 太 了 解 你 了 , 我 的 大 女 兒 是 一 位 重 感 情 、 有 情 有 義 的 女 孩 , 她 的 心 地 仁 善 , 是 一 位 知 恩 感 恩 的 人 , 也 就 是 爸 媽 最 放 心 的 孩 子 。

靜 儀 , 一 個 人 不 管 有 多 大 的 學 識 、 多 大 的 才 華 , 都 不 可 自 滿 , 要 以 謙 卑 低 下 的 精 神 來 處 理 四 周 的 人 、 事 、 物 , 否 則 一 切 都 是 枉 然 , 爸 爸 看 太 多 洋 洋 自 滿 、 空 有 其 表 的 人 ( 學 問 很 好 , 沒 有 氣 質 ) , 孩 子 , 一 個 人 沒 有 氣 質 , 就 等 於 空 有 軀 殼 、 沒 有 靈 魂 。 一 個 人 失 去 了 靈 魂 , 周 圍 的 人 事 物 都 會 害 怕 他 , 離 他 遠 去 … … 。 孩 子 , 你 在 淡 江 快 畢 業 了 , 又 考 上 了 政 大 研 究 所 , 爸 媽 為 你 高 興 , 恭 喜 你 , 但 仍 要 提 醒 你 , 希 望 你 能 納 言 , 切 記 喔 !

最 後 爸 爸 以 一 句 孔 子 的 話 來 鼓 勵 你 ─ ─ 孔 子 說 : 「 不 要 只 怪 別 人 不 賞 識 自 己 , 更 要 擔 心 自 己 能 力 不 夠 。 不 愁 沒 人 知 道 我 , 該 愁 我 有 什 麼 可 為 人 知 道 的 … … 。 」 孩 子 , 你 說 對 嗎 ?

爸 爸 草

六 月 九 日

NO.3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