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8-06-13

校 友 敬 業 態 度 表 現 超 越 台 大

【 本 報 訊 】 六 月 號 的 遠 見 雜 誌 公 布 了 一 份 針 對 國 內 五 十 五 所 大 學 校 院 所 做 的 調 查 , 在 企 業 認 為 敬 業 態 度 表 現 最 佳 的 學 校 , 本 校 排 名 第 二 , 超 過 臺 大 , 僅 居 成 大 之 後 。

另 外 , 調 查 中 企 業 評 價 部 分 的 團 隊 精 神 方 面 , 淡 江 排 名 第 五 , 企 業 認 為 表 現 最 佳 的 前 十 大 學 校 , 評 比 項 目 包 括 敬 業 態 度 、 團 隊 精 神 及 專 業 能 力 , 本 校 總 成 績 排 名 第 六 , 超 過 清 大 、 中 興 等 國 立 大 學 。

而 在 高 中 生 最 想 就 讀 的 學 校 , 遠 見 雜 誌 調 查 結 果 , 淡 江 亦 排 名 第 六 , 為 私 大 第 二 所 , 超 過 臺 灣 師 大 、 中 山 、 交 大 及 中 央 , 在 私 校 學 費 較 公 立 高 出 甚 多 的 情 況 , 顯 示 本 校 在 高 中 生 心 目 中 的 地 位 , 也 似 乎 顛 覆 了 傳 統 聯 招 排 名 。

在 此 項 調 查 中 , 遠 見 雜 誌 進 行 企 業 評 價 與 考 生 意 見 調 查 , 尤 其 肯 定 大 學 生 的 敬 業 態 度 及 團 隊 合 作 精 神 , 顯 示 本 校 畢 業 校 友 的 表 現 受 到 企 業 界 肯 定 。

至 於 同 時 公 布 的 「 學 術 聲 望 」 評 價 調 查 , 本 校 在 課 程 方 面 排 名 十 七 、 師 資 排 名 二 十 一 、 學 生 表 現 排 名 二 十 九 , 對 於 這 項 結 果 , 校 長 林 雲 山 表 示 不 能 接 受 。

林 校 長 在 上 週 四 召 開 的 教 師 專 業 知 能 的 省 思 研 討 會 中 指 出 , 該 調 查 訪 問 的 對 象 是 各 校 主 管 , 而 其 所 謂 「 學 術 聲 望 」 只 是 一 種 印 象 , 自 然 有 偏 差 。

【 記 者 蘇 梅 儀 報 導 】 由 今 年 六 月 號 遠 見 雜 誌 所 作 的 調 查 顯 示 , 本 校 在 英 美 語 文 學 類 學 術 聲 望 的 評 價 超 越 多 所 國 立 大 學 , 以 整 體 表 現 3.08分 排 名 第 十 。 此 次 九 大 學 類 的 聲 望 評 價 中 , 英 文 系 大 大 顛 覆 聯 招 分 數 排 名 , 有 四 個 私 立 學 校 在 整 體 表 現 上 超 越 國 立 大 學 , 此 四 校 分 別 為 輔 仁 、 東 海 、 淡 江 、 東 吳 。

「 英 美 語 文 學 類 」 聲 望 評 價 , 是 遠 見 雜 誌 在 今 年 三 月 二 十 日 至 四 月 二 十 日 期 間 , 針 對 二 十 八 個 學 校 所 進 行 的 調 查 , 以 隨 機 方 式 請 各 校 英 美 語 文 學 系 教 師 填 寫 問 卷 , 並 按 分 數 高 低 取 出 前 二 十 一 名 。 調 查 內 容 可 分 為 課 程 、 師 資 、 學 生 表 現 三 大 方 面 , 只 取 前 九 名 。 課 程 上 , 本 校 在 理 論 與 實 務 結 合 度 項 目 以 3.08排 名 第 八 , 超 越 3.06分 的 中 山 ; 但 整 體 規 劃 完 整 性 、 開 創 性 、 第 二 專 長 均 未 進 入 前 九 名 。 以 學 生 表 現 而 言 , 除 學 習 態 度 外 , 其 他 項 目 都 進 入 前 九 強 : 基 礎 訓 練 以 3.4分 排 名 第 七 , 超 越 中 山 、 中 央 ; 校 友 表 現 3.52排 名 第 六 , 越 過 清 大 、 成 大 、 中 山 , 是 所 有 項 目 裡 排 名 最 好 的 ; 團 隊 合 作 與 社 會 人 文 關 懷 皆 排 第 十 , 分 別 為 3.25及 3.13分 。 在 三 大 方 面 中 , 師 資 的 評 價 並 未 列 入 前 九 名 , 以 3.03排 名 第 十 二 。

對 這 次 調 查 結 果 , 英 文 系 陳 惠 美 主 任 覺 得 能 有 此 成 就 , 是 全 體 師 生 共 同 努 力 而 得 來 的 。 她 表 示 , 由 義 工 的 人 數 及 熱 誠 即 可 看 出 大 家 都 很 用 心 。 學 生 樂 於 到 系 上 辦 公 室 幫 忙 , 也 有 許 多 老 師 犧 牲 自 己 的 時 間 , 做 研 究 、 幫 助 同 學 解 決 疑 難 問 題 。 對 系 辦 公 室 義 工 同 學 們 的 熱 心 及 自 動 自 發 , 她 非 常 感 謝 大 家 的 幫 忙 。

她 指 出 , 由 於 淡 江 曝 光 率 不 如 別 校 高 , 否 則 本 校 在 排 名 上 應 該 可 以 有 更 好 的 表 現 , 近 年 來 系 上 已 默 默 努 力 許 久 , 但 提 高 知 名 度 要 靠 時 間 的 , 相 信 在 三 至 五 年 後 , 本 校 英 文 系 的 評 價 會 更 高 。 由 於 英 文 系 是 本 校 87年 度 重 點 系 所 之 一 , 在 資 源 上 將 可 得 到 更 多 的 助 益 , 發 展 空 間 將 非 常 的 廣 , 對 未 來 應 抱 持 著 樂 觀 的 態 度 。

陳 惠 美 說 , 本 校 英 文 系 在 二 十 一 所 大 學 中 排 名 第 十 , 是 私 立 大 學 中 的 第 三 名 。 相 信 這 樣 的 評 價 將 可 為 學 校 帶 來 更 高 的 就 學 率 , 除 此 之 外 也 是 對 系 上 師 生 的 一 種 肯 定 。

NO.3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