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7-10-27

淡 江 國 際 化 的 新 里 程

本 月 中 旬 校 長 林 雲 山 博 士 親 自 率 領 各 學 院 院 長 出 訪 日 本 、 韓 國 、 俄 羅 斯 等 國 , 之 前 還 曾 到 大 陸 訪 問 為 本 校 國 際 化 政 策 出 動 出 擊 , 其 間 不 僅 拜 訪 既 有 的 LE 妹 校 , 進 一 步 洽 談 學 術 合 作 事 宜 , 以 加 強 實 質 的 交 流 ; 更 積 極 主 動 的 開 拓 不 同 的 學 術 交 流 資 源 , 並 有 非 常 豐 碩 的 成 果 。 對 於 團 員 們 的 辛 勞 及 努 力 , 我 們 願 意 給 予 最 大 的 肯 定 與 支 持 。 但 從 這 次 主 動 出 訪 的 經 驗 , 我 們 可 以 得 到 下 列 幾 點 啟 示 和 看 法 :

第 一 、 學 術 、 文 化 的 交 流 是 無 國 界 的 , 雖 然 我 國 現 在 的 外 交 處 境 十 分 艱 困 , 但 只 要 我 們 能 秉 持 學 術 的 尊 嚴 與 良 知 , 真 誠 的 對 待 國 際 學 術 友 人 , 相 信 國 際 化 的 空 間 是 非 常 寬 廣 的 。 甚 至 透 過 高 等 教 育 學 府 的 交 流 , 當 可 為 國 家 盡 一 份 心 力 。

第 二 、 為 因 應 時 代 快 速 變 遷 的 腳 步 , 本 校 國 際 化 的 努 力 , 不 僅 步 調 要 加 快 , 更 要 主 動 的 出 擊 。 要 知 道 : 本 校 要 成 為 世 界 性 的 一 流 學 府 , 還 有 很 大 的 空 間 有 待 努 力 外 , 尤 其 要 得 到 世 界 知 名 大 學 的 認 同 , 並 進 行 對 等 交 流 , 更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一 環 。 所 以 主 動 選 擇 與 國 際 知 名 大 學 的 交 往 , 應 當 是 本 校 國 際 化 的 重 點 項 目 之 一 , 也 唯 有 如 此 才 能 提 升 淡 江 在 國 際 學 術 的 能 見 度 。

第 三 、 國 際 學 術 交 流 講 究 的 是 對 等 的 交 換 , 而 不 是 單 向 的 學 習 國 外 , 所 以 在 推 展 國 際 化 的 同 時 , 我 們 也 要 再 一 次 嚴 肅 的 思 考 : 淡 江 要 發 展 出 什 麼 樣 本 土 化 的 學 術 議 題 , 讓 國 外 學 者 願 意 來 學 習 , 甚 至 於 成 為 淡 江 之 所 以 在 國 際 學 術 舞 台 立 足 的 依 據 。 所 以 , 我 們 認 為 學 校 應 該 儘 快 擬 定 策 略 目 標 , 以 學 術 為 核 心 , 集 合 學 校 既 有 的 學 術 人 力 、 資 源 , 發 展 能 夠 凸 顯 於 國 際 學 術 舞 台 的 特 色 。 如 此 , 淡 江 大 學 才 可 能 躋 身 於 世 界 性 高 等 教 育 學 府 之 林 。

第 四 、 國 際 交 流 事 務 是 一 項 繁 瑣 而 艱 鉅 的 工 作 , 為 了 因 應 本 校 國 際 化 的 發 展 , 及 國 際 化 事 務 的 日 漸 增 多 , 專 人 專 責 來 處 理 國 際 交 流 事 務 , 已 經 是 未 來 必 然 的 趨 勢 。 本 校 自 從 成 立 學 術 交 流 委 員 會 , 到 改 編 成 國 際 交 流 委 員 會 以 來 , 長 時 間 都 是 以 最 少 的 人 力 來 承 擔 此 一 任 務 , 人 力 上 已 呈 現 出 捉 襟 見 肘 的 狀 況 。 我 們 對 於 國 際 交 流 委 員 會 工 作 人 員 的 辛 勞 , 願 意 致 以 最 大 的 敬 意 與 謝 意 。 在 強 化 國 際 化 工 作 的 同 時 , 我 們 更 希 望 本 校 能 正 視 此 一 人 力 、 資 源 不 足 的 問 題 , 以 適 當 的 行 政 資 源 的 支 援 國 際 交 流 活 動 , 如 此 , 則 本 校 的 國 際 化 推 展 當 可 再 更 進 一 步 的 成 長 。

本 校 國 際 化 的 發 展 已 有 一 定 的 時 間 和 成 效 , 但 距 離 真 正 國 際 性 的 高 等 教 育 學 府 , 還 有 努 力 、 成 長 的 空 間 。 在 本 校 邁 向 第 三 波 積 極 奮 進 的 同 時 , 若 能 再 深 度 思 考 國 際 化 的 走 向 , 當 能 為 本 校 國 際 性 的 發 展 建 立 新 而 有 力 的 里 程 碑 。

NO.3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5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