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10-12

阿 公 岩 燒 臘 店

記 得 在 開 學 前 騎 車 經 過 學 校 , 「 咦 ? 大 學 城 幾 時 開 了 一 家 岩 燒 店 啊 ? 」 仔 細 看 了 一 看 , 才 發 現 原 來 是 自 己 斷 句 有 誤 , 把 燒 臘 店 與 岩 燒 店 弄 混 。 雖 是 失 之 毫 釐 , 謬 以 千 里 , 卻 從 此 留 下 深 刻 印 象 。

左 等 右 盼 , 好 不 容 易 趁 著 幫 打 工 的 公 司 買 便 當 , 一 睹 這 間 神 秘 燒 臘 店 的 廬 山 真 面 目 。 乖 乖 ! 不 是 還 沒 開 學 嗎 , 哪 來 的 這 麼 多 人 啊 ? 數 了 一 數 共 有 八 個 人 在 排 隊 , 旁 邊 還 有 四 個 女 孩 子 在 虎 視 眈 眈 , 再 加 上 店 內 的 顧 客 , 這 家 小 店 還 真 是 生 意 興 隆 啊 。 話 不 多 說 , 馬 上 加 入 排 隊 行 列 … …

在 飽 餐 一 頓 之 後 , 利 用 店 裡 空 檔 , 終 於 有 機 會 和 這 位 操 著 香 港 口 音 、 講 話 非 常 客 氣 的 陳 先 生 談 話 。 原 來 陳 先 生 是 老 闆 兼 廚 師 , 而 店 中 所 有 的 員 工 都 是 香 港 人 ( 難 怪 常 常 會 有 聽 不 懂 的 語 言 出 現 ) 。 十 年 前 離 開 香 港 , 來 到 台 灣 工 作 , 遷 移 多 處 後 才 選 擇 在 淡 水 落 腳 。

老 闆 指 著 貼 在 牆 上 的 香 港 地 圖 , 細 心 的 說 明 阿 公 岩 的 方 位 , 記 者 才 恍 然 明 白 , 原 來 是 因 為 有 感 於 該 地 與 淡 水 皆 是 依 山 傍 水 的 好 地 方 , 才 取 店 名 為 阿 公 岩 。 陳 老 闆 表 示 , 目 前 店 裡 以 蜜 汁 烤 雞 腿 最 叫 好 叫 座 , 燒 鴨 與 叉 燒 也 都 有 一 定 的 口 碑 , 一 天 得 燒 20幾 隻 鴨 才 夠 賣 。 ( 便 當 價 格 在 50至 65元 間 )

據 記 者 現 場 打 聽 的 結 果 , 吃 過 的 人 多 覺 得 燒 得 滿 道 地 的 , 與 山 下 「 梁 記 」 相 較 不 遑 多 讓 , 價 錢 也 頗 公 道 。 正 忙 著 採 訪 時 , 聽 到 老 闆 連 聲 在 說 「 對 不 起 ! 」 , 原 來 是 客 人 太 多 , 忙 中 有 錯 , 把 客 人 的 叉 鴨 雙 拼 飯 作 成 油 雞 了 。 在 處 理 完 小 Trouble之 後 , 這 群 來 淡 水 作 客 的 異 鄉 遊 子 , 嘰 嘰 呱 呱 的 用 香 港 話 笑 個 不 停 。 雖 然 報 上 說 香 港 近 年 來 市 道 不 好 , 東 方 之 珠 蒙 塵 ; 我 倒 是 從 他 們 的 辛 勤 工 作 中 , 看 到 了 香 港 明 天 的 希 望 呢 。

NO.3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4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