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10-05

墮 落 街 裡 別 有 洞 天

第 一 次 採 訪 手 記 ( 開 學 前 )

橫 過 人 車 爭 道 的 喧 囂 水 源 街 , 好 不 容 易 在 墮 落 街 的 人 海 中 殺 出 一 條 血 路 , 不 料 卻 在 此 找 到 一 派 寧 靜 。

自 動 門 剛 打 開 , 一 陣 沁 涼 襲 來 , 中 國 式 的 小 橋 流 水 造 景 竟 在 鋼 筋 水 泥 建 築 物 內 出 現 , 木 製 的 厚 實 桌 椅 、 暗 紅 色 的 原 木 地 板 、 遠 遠 望 去 還 有 幾 間 雅 致 的 小 包 廂 隱 在 暗 藍 色 花 紋 的 布 幔 之 後 , 這 樣 的 地 方 不 禁 讓 人 想 借 問 一 旁 烹 茶 的 童 子 , 「 主 人 是 誰 ? 」 難 道 這 就 是 楊 過 與 小 龍 女 的 隱 居 之 所 嗎 ?

不 過 當 搖 完 珍 珠 奶 茶 的 工 讀 生 , 請 出 戴 副 眼 鏡 、 一 頭 捲 髮 的 親 切 歐 里 桑 時 , 我 原 有 的 綺 麗 幻 想 在 一 剎 那 間 完 全 粉 碎 ! 為 什 麼 主 人 從 瀟 灑 的 楊 過 換 成 李 立 群 所 演 的 歐 陽 峰 了 呢 ? 哇 靠 , 這 也 太 不 搭 了 吧 ! 好 在 老 闆 的 親 切 聲 音 即 時 將 我 從 無 底 深 淵 中 拉 回 現 實 世 界 。

原 來 經 營 這 家 飄 逸 小 店 的 老 闆 , 竟 是 畢 業 於 教 資 系 的 黃 田 乙 學 長 , 並 曾 有 在 淡 江 三 進 三 出 的 風 光 紀 錄 ! 不 過 不 是 二 一 啦 , 而 是 人 家 畢 業 後 曾 在 大 發 處 等 單 位 服 務 過 。 除 了 經 營 者 是 校 友 之 外 , 連 室 內 設 計 都 是 出 自 本 校 土 木 研 究 所 的 曾 鴻 霖 學 長 之 手 , 使 人 不 得 不 佩 服 淡 大 真 是 桃 李 滿 天 下 , 不 過 是 不 是 憑 學 生 證 到 處 可 簽 帳 就 不 知 道 了 。

由 於 還 在 草 籌 , 根 本 還 沒 開 始 營 業 。 裝 潢 只 是 粗 具 規 模 , 室 內 佈 置 則 顯 得 有 點 清 疏 , 連 菜 單 都 尚 未 確 定 。 因 此 記 者 也 不 好 意 思 問 太 多 , 只 知 道 老 闆 對 自 己 的 魯 味 很 有 信 心 , 其 他 留 待 下 次 再 探 。

第 二 次 採 訪 手 記 ( 開 學 後 )

「 老 闆 , 星 期 四 地 下 室 有 沒 有 位 子 ? 」 「 抱 歉 , 被 訂 完 了 。 」 「 那 包 廂 呢 ? 」 「 抱 歉 也 沒 也 了 耶 。 」 從 這 場 對 話 聽 來 , 捲 毛 學 長 臉 上 該 掛 著 得 意 的 笑 吧 ? 果 不 其 然 , 幾 個 星 期 不 見 , 老 闆 頭 髮 還 是 一 樣 地 捲 , 親 切 笑 容 也 還 是 不 變 , 唯 一 不 同 的 是 我 已 經 做 好 了 心 理 準 備 , 不 會 再 有 遇 見 小 龍 女 在 店 內 舞 劍 的 幻 想 !

從 店 內 門 庭 若 市 、 人 聲 喧 嘩 的 情 景 ; 以 及 包 廂 與 地 下 室 前 琳 琅 滿 目 、 散 落 一 地 的 鞋 子 的 看 來 , 這 位 跟 記 者 同 姓 的 學 長 已 在 水 源 街 站 穩 了 第 一 步 。 一 瞥 眼 望 到 了 桌 上 新 擺 了 幾 盞 素 雅 的 小 燈 , 牆 上 則 掛 上 了 中 國 式 的 肚 兜 與 簑 衣 , 櫃 檯 也 添 了 一 把 油 紙 傘 , 看 來 整 體 的 氣 氛 比 籌 備 時 更 好 了 一 些 。 至 於 口 碑 嘛 , 趁 老 闆 不 注 意 時 隨 機 的 問 了 兩 桌 客 人 的 心 聲 , 巧 的 是 兩 桌 都 是 辦 家 聚 的 。 公 行 系 的 五 位 同 學 對 於 服 務 、 菜 色 、 氣 氛 等 問 題 , 一 律 客 氣 地 以 普 通 、 中 等 回 答 。 而 財 金 二 C的 兩 位 林 姓 女 同 學 , 則 給 了 不 錯 、 好 吃 的 評 價 。 不 過 , 兩 桌 一 致 認 為 賣 場 再 安 靜 點 會 更 好 。 看 來 , 人 氣 過 旺 也 會 造 成 困 擾 。

離 開 前 聽 工 讀 生 說 , 最 近 還 要 換 新 的 制 服 。 嗯 , 看 來 下 次 教 資 系 的 同 學 也 許 該 叫 學 長 請 客 了 。

NO.3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