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05-04

罪 與 罰 之 外 ─ ─ 校 園 悲 劇 的 省 思

清 大 校 園 命 案 雖 已 發 生 一 段 時 日 , 但 造 成 社 會 的 震 驚 至 今 猶 餘 波 盪 漾 。 長 久 以 來 在 升 學 主 義 掛 帥 的 環 境 中 , 人 們 一 向 對 高 學 歷 抱 持 正 面 的 看 法 和 期 待 , 一 旦 發 生 課 業 優 秀 的 研 究 生 犯 下 殺 人 毀 屍 罪 行 , 必 然 引 起 整 個 社 會 的 震 驚 與 關 懷 。 各 方 探 討 原 因 的 聲 浪 此 起 彼 落 , 最 後 輿 論 矛 頭 幾 乎 都 指 向 「 教 育 」 , 咸 認 這 是 當 前 教 育 重 科 技 輕 人 文 的 結 果 , 清 大 為 此 案 遭 受 莫 大 壓 力 。 其 實 這 應 是 一 時 情 緒 失 控 的 個 案 , 而 非 清 大 獨 具 的 現 象 。 不 久 前 回 國 的 諾 貝 爾 獎 得 主 朱 棣 文 博 士 對 這 起 不 幸 也 持 同 樣 的 看 法 , 具 高 學 歷 的 人 處 理 感 情 問 題 如 果 不 能 突 破 心 中 盲 點 , 也 會 走 向 極 端 , 造 成 千 古 恨 事 。

如 今 悲 劇 已 經 發 生 , 三 位 前 程 似 錦 的 研 究 生 , 一 慘 遭 殺 害 , 令 父 母 悲 慟 欲 絕 ; 一 身 繫 囹 圄 , 悔 恨 終 生 ; 另 一 男 主 角 則 被 勒 令 退 學 , 為 世 人 所 不 諒 解 。 他 們 為 「 情 」 付 出 慘 重 的 代 價 , 令 人 惋 惜 , 也 引 人 深 思 。 但 願 這 起 不 幸 能 提 供 年 輕 學 子 一 面 鏡 子 , 認 識 愛 的 真 締 是 恆 久 忍 耐 , 自 我 犧 牲 而 不 是 「 佔 有 」 , 也 就 自 然 「 情 到 深 處 無 怨 尤 」 。

我 曾 在 「 指 南 針 」 專 欄 的 一 篇 文 章 中 指 出 所 謂 成 熟 而 有 智 慧 的 感 情 應 是 以 無 比 包 容 , 互 相 信 賴 , 無 我 無 私 的 態 度 來 對 待 所 愛 的 人 。 同 時 更 要 體 悟 人 生 際 遇 、 緣 生 緣 滅 的 道 理 。 在 感 情 的 世 界 裡 有 陽 光 也 有 風 雨 , 一 旦 進 入 其 中 , 就 應 順 其 自 然 , 逆 來 順 受 。 得 之 , 倍 加 珍 惜 , 失 去 , 坦 然 接 受 。 把 感 情 的 挫 折 , 當 成 是 人 生 一 門 功 課 , 從 中 學 習 領 悟 , 讓 自 己 更 成 熟 進 步 , 相 信 雲 層 之 上 , 還 有 美 麗 藍 天 。

據 報 載 , 清 大 劉 校 長 曾 專 程 前 往 看 守 所 探 監 , 犯 錯 的 學 生 流 淚 下 跪 , 愧 疚 致 歉 , 校 長 滿 懷 悲 憫 地 說 : 「 不 管 如 何 , 你 都 是 清 大 學 生 … … 」 , 這 一 幕 師 生 相 會 的 情 景 令 人 動 容 。 我 認 為 「 教 育 」 高 貴 的 使 命 不 但 是 得 天 下 英 才 而 教 之 , 更 是 要 教 化 冥 頑 不 靈 的 問 題 學 生 。 聖 經 上 說 : 「 太 陽 照 善 人 , 也 照 惡 人 」 , 從 事 教 育 工 作 者 , 要 發 揚 的 就 是 這 種 無 私 的 精 神 , 也 是 孔 夫 子 所 謂 的 「 有 教 無 類 」 。 這 次 校 園 悲 劇 , 我 們 看 到 在 罪 與 罰 之 外 , 師 長 的 愛 心 和 寬 容 , 這 正 是 目 前 功 利 暴 戾 的 社 會 所 欠 缺 的 , 清 大 劉 校 長 提 供 了 一 個 美 好 溫 馨 的 榜 樣 。

最 近 , 我 們 看 到 曾 經 迷 失 剛 愎 的 心 靈 在 愛 的 感 召 下 覺 悟 今 是 昨 非 , 從 獄 中 寄 信 給 清 大 人 , 感 謝 校 長 百 忙 中 的 探 視 , 並 表 達 心 中 深 重 的 懺 悔 。 他 在 信 中 現 身 說 法 期 勉 同 學 , 當 感 情 生 活 出 現 問 題 時 , 要 勇 於 接 受 學 校 專 業 人 員 的 心 理 輔 導 和 紓 解 , 協 助 將 情 緒 導 入 正 軌 。 她 很 後 悔 當 初 斷 然 拒 絕 清 大 心 理 輔 導 人 員 伸 出 的 援 手 , 自 以 為 是 , 剛 愎 自 用 , 結 果 走 上 不 歸 路 , 希 望 同 學 以 她 為 鑑 。 這 一 封 信 雖 然 是 寫 給 清 大 人 的 , 但 筆 者 的 肺 腑 之 言 及 寶 貴 建 議 , 對 所 有 正 值 青 春 期 的 大 學 生 又 何 嘗 不 是 一 篇 諍 言 。

感 情 之 路 多 變 , 不 是 人 人 都 能 一 帆 風 順 , 遭 遇 挫 折 時 每 個 人 的 韌 性 不 同 , 徬 徨 茫 然 不 知 所 措 的 人 , 這 時 尋 求 專 業 心 理 輔 導 人 員 的 協 助 才 是 上 策 。 靠 自 己 摸 索 , 鑽 牛 角 尖 、 一 意 孤 行 , 在 情 緒 激 憤 下 , 造 成 傷 人 或 自 傷 的 悲 劇 , 是 無 比 愚 癡 、 不 值 得 的 事 情 。 一 般 錯 誤 的 看 法 是 只 有 行 為 有 明 顯 偏 差 的 人 才 接 受 心 理 輔 導 , 為 了 表 示 自 己 「 正 常 」 , 於 是 諱 疾 忌 醫 , 這 不 是 現 代 人 聰 明 的 做 法 。 凡 是 人 都 不 免 患 有 生 理 和 心 理 上 的 疾 病 , 當 症 狀 出 現 時 , 逃 避 只 會 使 病 情 擴 大 惡 化 , 上 上 之 策 是 面 對 現 實 , 尋 求 專 業 人 員 的 協 助 , 病 情 當 獲 得 改 善 。 所 謂 「 當 局 者 迷 , 旁 觀 者 清 」 , 往 往 當 事 者 認 為 解 不 開 的 痛 苦 死 結 , 在 專 家 的 開 導 化 解 下 迎 刃 而 解 。 俗 話 說 : 「 忍 一 時 , 煙 消 雲 散 , 退 一 步 , 海 闊 天 空 」 , 培 養 豁 達 的 人 生 觀 、 常 以 不 同 的 角 度 看 世 事 , 則 你 的 人 生 道 路 將 無 限 寬 廣 。

NO.3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