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05-04

技 術 學 院 第 二 曲 線 出 擊 ☉ 技 術 學 院 院 長 蔡 信 夫

俗 云 : 「 學 如 逆 水 行 舟 , 不 進 則 退 」 , 事 業 的 經 營 , 除 了 不 進 則 退 外 , 更 須 具 有 前 瞻 性 , 不 斷 創 新 及 先 知 先 覺 , 因 為 你 進 步 未 及 別 人 進 步 快 , 仍 將 被 淘 汰 。 目 前 , 各 行 各 業 均 處 於 全 球 競 爭 的 壓 力 , 科 技 創 新 的 壓 力 、 環 境 保 護 的 壓 力 、 消 費 者 權 益 高 漲 的 壓 力 及 多 角 化 多 樣 化 經 營 的 壓 力 , 若 無 法 使 自 己 去 面 對 , 及 時 改 變 迎 向 潮 流 , 站 在 潮 流 尖 端 , 則 將 失 去 競 爭 力 , 終 將 被 淘 汰 而 成 歷 史 。

本 院 在 本 校 進 入 第 三 波 ( 1996) 時 設 立 , 亦 即 站 在 第 二 條 曲 線 的 基 線 上 , 本 校 跨 入 技 職 教 育 的 體 系 , 使 本 校 為 滿 足 顧 客 需 求 上 有 所 創 新 。 依 教 育 部 技 職 司 估 計 , 八 十 七 學 年 度 技 職 教 育 體 系 將 有 六 所 科 技 大 學 , 二 十 一 所 技 術 學 院 , 二 十 五 所 大 學 附 設 二 技 。 未 來 十 年 , 高 等 教 育 學 士 班 學 生 數 將 增 加 六 倍 , 共 十 六 萬 人 , 致 教 育 部 有 意 在 未 來 的 十 年 使 技 職 體 系 大 學 院 校 增 為 六 十 所 。 本 院 在 此 洪 流 下 既 是 利 基 , 亦 面 臨 挑 戰 。

本 院 將 以 下 列 的 規 劃 穩 立 於 時 代 巨 輪 轉 動 之 前 。

( 一 ) 、 系 所 的 設 置

本 院 於 1996年 起 分 別 成 立 企 技 、 貿 技 、 財 技 、 建 技 、 營 建 及 應 日 等 六 系 , 亦 將 於 1999年 增 設 資 訊 工 程 技 術 系 , 使 臺 北 校 園 技 術 學 院 擁 有 七 個 二 年 制 的 技 術 系 。 並 於 2000年 成 立 以 招 在 職 人 員 再 教 育 之 經 營 管 理 研 究 所 碩 士 班 ( EMBA) 及 國 際 行 銷 與 流 通 研 究 所 碩 士 班 。 另 在 蘭 陽 校 園 , 於 2000年 設 置 國 際 行 銷 暨 流 通 營 運 系 、 旅 館 管 理 技 術 系 及 觀 光 暨 休 閒 事 業 營 運 系 , 於 2001年 設 置 食 品 營 養 技 術 系 、 會 計 技 術 學 系 及 資 訊 管 理 技 術 系 , 於 2003年 設 置 電 視 製 作 暨 營 運 系 資 訊 傳 播 技 術 系 ( 含 二 年 制 及 四 年 制 ) 。

( 二 ) 、 服 務 之 對 象

本 院 各 系 所 服 務 對 象 包 括 國 內 外 之 應 屆 畢 業 生 、 在 職 生 及 校 友 等 , 以 多 元 性 的 經 營 擴 張 接 觸 面 , 以 積 極 性 的 經 營 化 被 動 為 主 動 , 及 以 平 衡 性 的 經 營 兼 顧 全 面 性 的 照 顧 。 因 此 , 如 何 以 產 業 行 銷 觀 念 來 促 銷 淡 江 大 學 的 聲 譽 , 為 本 院 考 量 服 務 對 象 先 決 之 考 量 。

( 三 ) 、 課 程 設 計 與 教 學

本 院 將 以 三 化 政 策 設 計 課 程 及 顧 客 為 導 向 實 施 教 學 , 並 引 進 德 國 技 職 教 育 的 培 育 方 式 , 由 學 校 與 企 業 以 雙 軌 職 業 教 育 方 式 , 共 同 培 育 專 業 人 才 。 因 此 , 本 院 在 企 業 人 才 需 求 標 準 的 條 件 下 , 培 養 工 作 專 業 能 力 與 素 養 的 人 力 。 並 以 「 三 明 治 實 習 計 劃 」 , 讓 學 生 在 學 期 間 就 可 選 擇 企 業 加 入 實 作 , 然 後 依 照 培 育 計 劃 選 課 。 所 以 多 樣 化 的 教 學 與 海 外 短 期 研 習 及 企 業 實 作 , 將 是 本 院 課 程 設 計 與 教 學 的 主 軸 。

本 院 在 學 校 多 元 化 之 經 營 政 策 下 , 在 淡 江 第 三 波 成 立 , 又 值 淡 江 第 二 條 曲 線 的 奠 基 與 成 長 茁 壯 之 時 , 將 朝 向 兼 顧 國 家 社 會 發 展 需 要 、 教 育 改 革 期 望 、 世 界 技 職 教 育 發 展 趨 勢 及 順 應 學 生 生 涯 發 展 等 方 向 努 力 , 以 因 應 新 世 紀 人 才 的 需 求 。

NO.3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