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05-04

管 理 科 學 系

【 記 者 廖 卿 如 報 導 】 管 理 科 學 是 一 門 以 計 量 理 論 與 方 法 運 用 於 管 理 決 策 分 析 和 抉 擇 的 學 問 。 本 校 在 民 國 六 十 一 年 成 立 管 理 科 學 研 究 所 碩 士 班 , 民 國 六 十 四 年 成 立 管 理 科 學 研 究 所 博 士 班 , 新 增 設 的 管 理 科 學 學 系 即 將 於 今 年 暑 假 加 入 大 學 聯 招 第 二 類 組 招 生 。

管 理 科 學 的 基 本 目 標 在 於 提 供 科 學 分 析 方 法 以 改 進 決 策 品 質 , 增 加 管 理 的 效 益 。 它 的 功 能 在 於 考 慮 組 織 的 目 的 與 資 源 , 開 發 必 要 資 源 , 有 效 分 配 資 源 , 以 達 該 組 織 的 目 的 。 因 此 , 管 理 科 學 正 是 配 合 國 家 建 設 不 可 或 缺 的 一 種 科 學 技 術 。 我 國 在 邁 入 已 開 發 國 家 之 際 , 各 領 域 的 人 才 需 求 日 殷 , 無 論 工 、 商 、 金 融 … … 各 界 , 均 需 大 量 管 理 人 才 投 入 。

管 理 科 學 學 系 未 來 的 發 展 方 向 將 朝 教 學 研 究 服 務 等 三 方 向 推 展 。 在 教 學 方 面 , 課 程 之 設 計 主 要 分 為 經 濟 分 析 方 法 、 企 業 研 究 方 法 、 統 計 分 析 方 法 及 動 態 分 析 方 法 四 大 領 域 。 在 研 究 方 面 將 持 續 優 良 的 研 究 風 氣 , 繼 續 參 與 各 項 相 關 領 域 內 的 研 究 計 畫 、 委 託 計 畫 、 合 作 計 畫 。 在 服 務 方 面 , 研 究 成 果 將 提 供 給 相 關 單 位 加 以 運 用 , 促 進 社 會 之 發 展 與 進 步 。

本 校 管 理 科 學 所 自 成 立 至 八 十 七 年 止 將 滿 二 十 六 年 , 博 士 班 也 將 滿 二 十 二 年 。 師 資 陣 容 堅 強 , 教 師 們 平 日 除 用 心 教 學 獲 多 次 教 育 部 教 學 優 良 獎 勵 外 , 亦 致 力 於 研 究 工 作 , 除 於 國 際 期 刊 發 表 論 文 外 , 每 年 均 有 多 位 教 師 獲 得 國 科 會 研 究 獎 勵 。 管 理 科 學 的 應 用 範 圍 頗 為 廣 泛 , 將 衡 量 現 有 的 師 資 專 長 及 未 來 延 聘 師 資 的 考 量 , 往 經 濟 、 企 業 、 統 計 、 動 態 系 統 等 分 析 方 法 發 展 。

NO.3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