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1-03

永 遠 的 克 難 坡 ☉ 張 建 邦

今 年 新 生 訓 練 特 別 安 排 新 鮮 人 爬 克 難 坡 , 因 為 要 成 為 淡 江 人 , 不 能 不 知 道 「 克 難 坡 」 。

興 建 於 民 國 四 十 一 年 的 克 難 坡 , 曾 經 是 淡 江 學 子 上 五 虎 崗 的 交 通 要 道 。 但 隨 著 歲 月 遷 移 。 在 新 一 代 淡 江 人 的 心 目 中 , 已 今 非 昔 比 , 逐 漸 退 位 。 相 較 於 美 輪 美 奐 的 新 地 標 , 現 代 化 的 電 子 圖 書 館 , 走 過 歲 月 的 克 難 坡 , 如 今 呈 現 古 舊 的 面 貌 。

時 光 雖 然 飛 逝 、 物 換 星 移 , 但 對 經 歷 過 克 難 坡 生 活 的 老 一 輩 淡 江 人 而 言 , 「 克 難 坡 」 代 表 著 不 凡 的 意 義 , 在 記 憶 深 處 永 不 褪 色 。

因 為 , 細 數 那 又 高 又 陡 的 一 百 三 十 二 層 石 階 , 每 一 階 都 留 下 自 己 年 輕 的 腳 印 和 身 影 。 烈 日 當 空 時 , 要 渾 汗 爬 坡 , 刮 風 下 雨 的 日 子 , 也 要 無 畏 惡 劣 天 氣 , 拾 級 而 上 。 爬 坡 的 日 子 雖 然 辛 苦 , 但 登 臨 頂 端 , 視 野 豁 然 開 朗 , 藍 天 、 大 海 、 河 流 、 青 山 、 盡 入 眼 底 , 所 有 的 辛 苦 瞬 間 化 為 烏 有 , 滿 心 舒 暢 , 昔 日 淡 江 人 和 克 難 坡 有 一 份 深 濃 的 感 情 。

所 以 , 不 少 老 校 友 事 隔 多 年 之 後 返 校 , 他 們 念 念 不 忘 的 還 是 想 再 見 克 難 坡 , 重 溫 學 生 時 代 , 難 忘 的 爬 坡 歲 月 。 當 年 辛 勤 爬 坡 的 雙 腳 , 如 今 穩 健 走 在 人 生 路 上 , 各 在 不 同 的 事 業 領 域 裡 開 拓 一 片 天 地 。 令 人 欣 慰 的 是 , 象 徵 「 樸 實 剛 毅 」 的 克 難 坡 精 神 , 就 由 此 從 校 內 帶 到 校 外 , 許 多 功 成 名 就 的 淡 江 人 , 雖 青 春 不 再 , 但 依 然 保 有 奮 勇 上 進 的 爬 坡 精 神 。

雖 然 克 難 坡 時 代 已 經 遠 去 , 寶 島 隨 著 經 濟 發 展 , 富 裕 取 代 貧 窮 , 人 民 的 物 質 生 活 大 幅 提 升 , 今 昔 相 比 , 不 可 同 日 而 語 。 有 幸 出 生 於 富 裕 年 代 的 新 新 人 類 , 對 舊 人 類 經 歷 過 的 「 克 難 」 是 陌 生 的 , 五 虎 崗 上 的 新 淡 江 人 , 隨 著 學 校 規 模 擴 大 , 校 內 外 交 通 路 線 增 加 , 克 難 坡 已 非 上 學 必 經 之 地 , 漸 被 同 學 遺 忘 , 情 深 不 再 , 也 是 時 勢 所 趨 。 近 日 我 翻 閱 淡 江 建 校 二 十 二 、 二 十 五 和 三 十 周 年 以 「 克 難 坡 」 命 名 出 版 的 紀 念 散 文 集 , 重 讀 昔 日 教 職 員 生 的 作 品 , 字 裡 行 間 散 發 樸 質 之 氣 , 舊 文 新 讀 , 依 舊 感 動 。 讀 後 深 覺 現 在 的 淡 江 人 上 學 騎 車 繞 道 而 行 , 忘 記 克 難 坡 的 存 在 。 其 實 這 座 四 十 五 年 前 克 難 時 期 建 立 的 精 神 堡 壘 , 除 實 用 價 值 之 外 , 另 有 精 神 上 深 刻 意 義 , 同 學 不 應 該 對 其 陌 生 的 。 它 應 永 遠 鮮 活 存 在 我 們 的 心 目 中 , 像 燈 塔 一 樣 , 帶 來 指 引 和 啟 迪 。

因 為 , 人 生 的 道 路 , 許 多 時 候 就 像 爬 克 難 坡 一 樣 。

我 們 要 看 得 遠 , 就 要 爬 得 高 、 奮 力 前 進 , 「 欲 窮 千 里 目 , 更 上 一 層 樓 」 , 放 眼 四 望 , 擁 抱 無 際 的 好 山 好 水 。 攀 登 人 生 的 克 難 坡 , 過 程 是 辛 苦 的 , 無 法 速 成 , 沒 有 捷 徑 , 必 須 腳 踏 實 地 , 以 恆 心 毅 力 站 穩 了 第 一 步 , 再 跨 出 第 二 步 , 常 存 戒 慎 , 一 步 一 腳 印 的 累 積 , 終 有 成 功 之 一 日 。 做 人 處 事 如 此 , 求 學 問 也 一 樣 , 最 忌 邋 等 躁 進 , 那 是 浮 沙 建 屋 , 無 法 為 學 問 打 下 深 厚 的 基 礎 。 求 學 須 抱 持 誠 敬 的 態 度 , 老 實 從 基 本 處 下 功 夫 , 勤 於 蒐 集 資 料 、 分 析 研 究 、 綜 合 歸 納 、 考 核 驗 證 , 時 時 都 要 不 畏 辛 苦 艱 難 , 勇 於 冒 險 開 拓 , 以 爬 坡 的 精 神 努 力 精 進 , 才 能 在 知 識 的 園 地 裡 有 所 收 穫 。

對 於 五 虎 崗 上 的 新 新 人 類 , 我 很 希 望 你 們 在 求 酷 比 炫 的 青 春 歲 月 裡 , 將 活 力 充 沛 的 腳 步 印 在 克 難 坡 堅 固 的 石 階 上 , 不 但 健 身 , 更 體 會 爬 坡 的 滋 味 , 進 一 步 將 腳 踏 實 地 , 堅 毅 進 取 的 精 神 , 轉 化 成 人 生 修 養 , 持 守 不 失 , 穩 健 行 走 人 生 路 上 , 開 創 光 明 的 前 程 !

NO.3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