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7-10-27

關 於 女 人 和 女 人 的 愛 情

☉記 者 蔡 靜 儀 特 稿

關 於 女 人 , 女 人 們 會 說 些 什 麼 呢 ? 女 教 職 員 聯 誼 會 這 學 期 選 了 「 心 靈 雞 湯 ─ 關 於 女 人 」 一 書 , 自 十 月 十 六 日 至 十 月 十 八 日 舉 辦 五 個 場 次 的 讀 書 會 , 共 同 探 討 女 人 世 界 中 的 愛 與 情 。

在 十 月 十 六 日 這 天 下 午 , 女 聯 會 以 別 開 生 面 的 方 式 開 始 這 一 系 列 的 活 動 。 由 於 恰 逢 江 家 鶯 秘 書 生 日 , 眾 家 姐 妹 們 特 別 為 她 買 了 個 大 蛋 糕 來 慶 生 。 不 過 讀 書 會 的 成 員 們 在 品 嚐 蛋 糕 的 同 時 , 可 沒 有 忘 記 來 此 的 目 的 , 因 此 在 曾 琇 真 老 師 的 主 持 下 , 大 家 展 開 了 對 「 心 靈 雞 湯 ─ 關 於 女 人 」 這 本 書 中 「 愛 情 篇 」 的 討 論 。

由 愛 情 談 起

雖 然 題 為 「 愛 情 篇 」 , 不 過 大 家 分 享 的 內 容 是 包 羅 萬 象 , 舉 凡 夫 妻 、 親 子 、 婆 媳 、 乃 至 對 社 會 的 大 愛 , 都 是 這 群 現 代 女 子 所 熱 烈 討 論 的 話 題 。 曾 琇 真 老 師 表 示 , 自 己 也 常 參 加 校 外 類 似 性 的 團 體 與 活 動 , 而 女 聯 會 的 讀 書 會 不 同 之 處 就 在 於 , 它 雖 然 是 小 規 模 且 非 專 業 性 的 團 體 , 但 討 論 的 主 題 都 是 學 校 中 這 些 職 業 婦 女 們 所 需 要 和 關 心 的 。

「 女 人 太 苦 了 。 」 導 讀 的 曾 老 師 表 示 , 女 性 所 背 負 的 家 庭 及 工 作 擔 子 都 相 當 地 重 , 儘 管 忍 耐 性 很 強 , 但 什 麼 時 候 會 爆 發 可 是 未 知 數 , 而 這 個 讀 書 會 正 是 提 供 大 家 鬆 綁 及 紓 解 壓 力 的 自 在 園 地 。

從 與 會 成 員 的 交 流 中 , 可 以 驗 證 曾 琇 真 的 話 一 點 都 不 假 。 像 提 到 婆 媳 問 題 時 , 倪 台 瑛 秘 書 就 說 , 雖 然 這 是 大 多 數 的 女 性 在 婚 後 都 會 遇 到 的 問 題 , 不 過 平 時 要 找 到 可 以 談 這 個 話 題 的 機 會 卻 不 多 。 應 倪 秘 書 的 要 求 , 江 家 鶯 秘 書 分 享 了 和 自 己 婆 婆 之 間 像 朋 友 一 樣 的 互 動 關 係 ; 江 秘 書 一 開 口 就 感 念 婆 婆 對 她 的 好 , 老 人 家 今 年 九 十 三 歲 了 , 卻 不 幸 於 前 一 週 在 睡 夢 中 往 生 了 , 江 家 鶯 對 小 姑 說 , 這 不 但 是 老 人 家 的 福 氣 , 也 是 她 體 貼 子 女 的 方 式 , 可 以 說 她 的 子 女 也 是 有 福 氣 的 。

在 三 十 六 年 的 婆 媳 關 係 中 , 江 秘 書 認 為 , 有 時 自 己 從 婆 婆 身 上 得 到 的 安 慰 比 母 親 那 兒 更 多 , 媽 媽 總 是 愛 女 心 切 , 所 給 的 保 護 壓 力 難 免 令 人 不 舒 服 。 在 這 方 面 , 航 空 系 的 胡 麗 嬌 助 教 也 認 為 , 婆 媳 關 係 若 建 立 得 好 , 有 時 會 比 母 女 還 親 。 江 秘 書 則 補 充 說 , 婆 婆 總 是 隔 一 層 肚 皮 , 所 以 我 們 很 自 然 會 多 一 分 忍 耐 , 對 自 己 的 母 親 , 總 會 想 , 無 論 如 何 是 生 我 的 媽 媽 嘛 , 就 沒 那 樣 順 從 了 。

說 到 父 母 親 對 兒 女 的 愛 , 讀 書 會 中 的 媽 媽 們 無 不 認 為 「 用 心 」 是 很 重 要 的 , 尤 其 近 來 有 關 青 少 年 犯 罪 的 社 會 新 聞 頻 傳 , 為 人 父 母 者 更 應 該 自 省 , 究 竟 兒 女 能 從 自 己 身 上 學 到 什 麼 ? 在 分 享 的 過 程 中 , 也 有 教 職 員 因 思 及 自 己 的 父 母 , 忍 不 住 哽 咽 起 來 , 久 久 不 能 言 語 ; 曾 老 師 認 為 , 這 是 因 為 讀 書 會 的 分 享 也 有 一 種 治 療 的 功 效 。

傳 統 男 性 不 善 說 愛

除 了 這 些 婆 婆 媽 媽 經 , 在 會 中 缺 席 的 男 性 同 胞 也 是 她 們 剖 析 的 對 象 。 「 尤 其 是 中 國 傳 統 的 男 性 , 真 的 是 不 善 於 用 言 語 來 說 愛 。 」 呂 金 枝 在 讀 「 等 著 你 說 『 我 愛 你 』 」 這 篇 文 章 時 , 感 動 得 眼 眶 都 濕 了 , 而 且 想 起 之 前 長 官 黃 世 雄 的 愛 妻 小 故 事 。 她 認 為 , 如 果 覺 得 用 說 的 太 肉 麻 了 , 用 寫 的 也 是 不 錯 的 方 式 , 否 則 如 果 都 像 故 事 中 的 丈 夫 , 要 等 到 太 太 臨 終 時 才 說 「 我 愛 妳 」 似 乎 是 太 遲 了 。

胡 麗 嬌 對 應 拙 於 以 言 語 示 愛 的 老 公 的 方 法 , 則 是 以 身 教 來 教 導 他 , 「 他 不 說 , 就 由 我 來 說 。 」 早 上 搭 老 公 的 便 車 來 上 班 時 , 她 真 的 會 說 「 Honey, I love you.」 以 示 感 謝 。 曾 琇 真 的 另 一 半 也 不 喜 歡 說 「 我 愛 你 」 , 而 且 常 說 , 「 隱 形 的 比 顯 像 的 更 有 力 。 」 因 為 與 其 甜 言 蜜 語 最 後 卻 勞 燕 分 飛 , 倒 不 如 以 行 動 把 愛 落 實 。

我 們 的 教 育 體 系 沒 有 教

不 過 曾 琇 真 還 有 認 為 , 愛 是 需 要 說 出 來 且 需 要 教 導 的 , 「 女 人 如 果 聽 到 心 愛 的 人 說 一 句 『 我 愛 你 』 , 是 可 以 為 他 付 出 一 切 的 」 , 「 只 是 我 們 的 教 育 體 系 沒 有 教 」 。 江 秘 書 聽 了 趕 緊 建 議 , 「 現 在 就 從 我 們 的 小 孩 開 始 教 啊 ! 」 如 果 從 小 就 讓 孩 子 們 把 「 謝 謝 」 、 「 對 不 起 」 、 「 我 愛 你 」 這 些 話 掛 在 嘴 邊 , 長 大 後 就 會 懂 得 表 達 自 己 的 情 感 了 。

在 愛 的 表 達 方 式 上 , 傳 統 的 大 男 人 與 現 代 的 小 女 子 認 知 的 距 離 頗 大 , 那 麼 在 分 享 的 功 課 上 , 學 校 裡 有 沒 有 可 能 出 現 一 個 叫 男 聯 會 的 組 織 來 互 相 交 流 呢 ? 曾 老 師 認 為 因 為 男 性 不 習 慣 於 袒 露 內 心 世 界 , 而 且 專 注 的 領 域 偏 向 事 業 , 所 以 出 現 男 聯 會 可 能 性 不 大 。 倪 秘 書 則 表 示 , 如 果 男 教 職 員 們 有 此 意 願 的 話 , 這 些 姐 妹 們 絕 對 是 樂 觀 其 成 , 說 不 定 還 可 以 聯 誼 呢 ! 事 實 上 , 女 聯 會 每 年 舉 辦 兩 次 備 有 美 食 的 聯 歡 會 , 也 開 放 給 男 性 參 加 。

其 實 讀 書 會 中 缺 席 的 不 僅 只 有 男 性 哦 ! 有 一 位 很 重 要 的 女 性 也 不 見 蹤 影 , 那 就 是 女 聯 會 會 長 , 行 政 副 校 長 張 家 宜 ; 原 來 她 擔 心 自 己 一 到 這 個 開 放 討 論 的 現 場 , 大 家 會 因 為 將 她 視 為 長 官 而 拘 謹 起 來 , 所 以 在 猶 豫 了 許 久 之 後 , 還 是 決 定 不 到 場 , 否 則 她 可 是 把 「 心 靈 雞 湯 」 系 列 的 幾 本 書 都 讀 過 了 呢 !

未 完 待 續

從 現 場 大 家 盡 情 抒 發 自 己 讀 書 心 得 的 氣 氛 便 不 難 知 道 , 為 什 麼 讀 完 「 腦 內 革 命 」 之 後 , 女 聯 會 會 緊 接 著 介 紹 大 家 來 讀 「 心 靈 雞 湯 」 , 雖 然 不 是 從 校 外 邀 請 知 名 的 人 士 來 主 講 專 業 的 題 目 , 但 從 同 事 的 故 事 中 , 不 僅 能 吸 收 別 人 的 經 驗 加 以 學 習 , 也 能 促 進 彼 此 的 了 解 。 曾 琇真 說 , 「 我 們 都 在 淡 江 工 作 , 應 該 是 一 體 的 啊 ! 」 雖 然 這 個 讀 書 會 剛 在 起 步 , 還 在 摸 索 互 動 的 模 式 , 但 可 以 想 見 的 是 , 這 群 平 日 在 工 作 崗 位 上 常 忙 得 像 無 頭 蒼 蠅 的 女 教 職 員 們 , 還 要 在 一 起 讀 第 三 本 書 , 第 四 本 書 , 第 五 … … 。

NO.3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