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7-10-27

【 系 列 二 】 錄 影 資 料   ◎ 圖 書 館 非 書 資 料 組

錄 影 資 料 係 運 用 人 類 視 覺 暫 留 的 原 理 , 利 用 攝 影 機 將 補 捉 到 的 音 影 記 錄 於 磁 性 膠 片 上 , 再 透 過 放 影 設 備 提 供 視 聽 雙 重 感 官 的 享 受 , 這 種 活 潑 生 動 的 傳 播 媒 體 , 廣 受 各 界 喜 愛 , 也 是 現 今 圖 書 館 的 重 要 蒐 藏 。

非 書 資 料 室 目 前 藏 量 最 多 的 資 料 類 型 就 是 錄 影 帶 , 相 信 大 家 對 錄 影 帶 應 該 不 陌 生 才 對 。 館 藏 的 錄 影 帶 主 要 用 於 支 援 教 學 、 研 究 與 學 習 , 有 VHS和 Beta兩 種 型 式 , Beta帶 在 數 年 前 就 已 經 被 VHS逐 出 市 場 , 所 以 本 室 的 Beta帶 數 量 相 當 有 限 , 而 以 VHS為 主 體 , 且 本 室 已 將 Beta帶 悉 數 轉 錄 成 VHS, 方 便 讀 者 觀 賞 。

全 球 的 電 視 系 統 並 未 統 一 , 現 有 SECAM、 PAL、 NTSC三 大 系 統 。 我 國 採 用 與 美 國 相 同 的 NTSC系 統 , 因 此 本 室 所 收 藏 的 錄 影 帶 絕 大 部 份 是 NTSC規 格 , 但 仍 有 少 數 PAL或 SECAM系 統 帶 。 鑑 於 這 些 規 格 之 錄 影 帶 須 配 合 專 用 之 機 具 播 放 觀 賞 , 本 室 也 購 置 一 套 多 系 統 錄 放 影 設 備 , 以 提 供 完 善 的 使 用 服 務 , 希 望 日 後 師 生 在 推 薦 錄 影 帶 時 , 優 先 考 慮 NTSC規 格 影 帶 。

為 了 推 廣 錄 影 帶 的 使 用 , 本 室 規 劃 了 單 人 卡 座 、 雙 人 卡 座 、 多 媒 體 資 源 室 等 17套 設 備 供 在 館 內 使 用 , 使 用 時 每 次 限 2小 時 , 若 無 人 等 候 得 以 續 用 ; 另 提 供 全 校 教 職 員 生 外 借 , 目 前 每 人 只 能 借 兩 件 , 借 期 為 學 生 三 天 、 教 職 員 七 天 , 逾 期 一 天 每 件 罰 十 元 喔 !

錄 放 影 機 的 操 作 非 常 容 易 , 相 信 這 種 在 臺 灣 普 及 率 很 高 的 家 電 產 品 , 在 使 用 上 應 該 不 會 造 成 困 擾 , 本 室 除 了 有 操 作 說 明 供 參 考 外 , 還 有 熱 忱 的 館 員 隨 時 為 您 解 說 服 務 呢 !

NO.3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09:25:02
  • 線上人數:1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