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0-27

一 生 的 愛 都 給 你  ☉ 藍 鯨

「 16398997 」 這 是 我 僅 存 的 最 後 一 張 發 票 — — 與 你 相 識 最 末 的 句 點 , 我 喜 歡 這 樣 的 結 局 , 有 點 藍 色 卻 又 不 至 於 太 悲 傷 。

碧 , 那 天 晚 上 我 跑 了 十 圈 操 場 , 汗 水 濕 透 了 衣 裳 , 身 體 的 水 份 蒸 發 了 大 半 , 聽 說 這 樣 比 較 不 容 易 再 掉 眼 淚 。 回 家 的 路 上 衣 服 都 在 滴 水 , 原 來 , 它 們 也 在 哭 泣 。

洗 完 澡 後 躺 在 床 上 , 呆 了 半 晌 , 頭 髮 還 是 不 斷 的 長 。 看 一 首 席 慕 容 的 小 詩 : 「 如 果 讓 你 遇 見 我 \在 我 最 美 麗 的 時 刻 \為 這 \我 在 佛 前 求 了 五 百 年 \求 祂 讓 我 們 結 一 段 塵 緣 \佛 於 是 將 我 化 為 一 棵 樹 \長 在 你 必 經 的 路 旁 \陽 光 下 慎 重 地 開 滿 了 花 \朵 朵 都 是 我 前 世 的 盼 望 」 , 突 然 忘 了 時 間 的 流 動 , 只 知 道 我 蹲 在 房 間 的 角 落 , 久 久 不 能 自 己 。

曾 有 一 段 時 期 , 月 曆 對 我 而 言 只 不 過 是 一 些 阿 拉 伯 數 字 的 堆 砌 , 我 厭 倦 了 那 些 排 列 組 合 , 呼 吸 也 只 是 為 了 告 訴 自 己 還 活 著 。 一 天 收 到 一 位 熟 識 朋 友 的 賀 卡 , 原 來 今 天 是 我 二 十 歲 的 生 日 , 再 差 五 年 就 等 於 四 分 之 一 個 世 紀 , 我 好 像 沉 睡 了 很 久 。

你 若 是 地 球 , 那 我 一 定 是 月 亮 , 只 是 莫 名 其 妙 的 引 力 將 我 推 入 宿 命 的 軌 道 , 我 只 能 遙 望 著 你 。 可 是 那 張 突 如 其 來 的 賀 卡 彷 彿 彗 星 掃 過 身 旁 , 我 震 了 一 下 , 再 想 想 , 又 仔 細 看 看 , 你 寂 寞 的 繞 著 太 陽 轉 , 才 明 白 原 來 每 個 人 都 有 自 身 的 悲 哀 與 無 奈 。

弗 利 慈 說 : 「 『 矛 盾 』 只 不 過 是 需 要 不 斷 平 衡 的 『 對 立 』 而 已 , 就 像 騎 腳 踏 車 時 , 不 斷 地 將 身 體 擺 動 以 求 平 衡 」 , 我 正 逐 步 走 向 自 我 毀 滅 , 否 則 怎 樣 有 機 會 全 新 重 生 ? 鄙 棄 世 人 的 眼 光 , 我 只 想 做 一 位 尋 求 平 衡 重 心 的 擺 渡 者 。 於 是 , 我 終 於 可 以 像 個 孩 子 似 的 , 抬 起 頭 來 看 陽 光 。

碧 , 其 實 我 仍 然 十 分 感 謝 神 讓 我 遇 見 你 , 淚 水 洗 滌 了 我 的 靈 魂 , 我 從 金 色 陽 光 中 走 來 , 只 為 再 與 這 世 界 相 逢 。 此 時 心 中 渴 望 有 股 勇 敢 的 力 量 , 不 要 愛 我 的 人 再 擔 心 我 。 很 多 事 已 經 不 值 得 再 執 著 , 就 像 過 期 的 發 票 永 遠 也 無 法 中 獎 , 只 是 我 仍 小 心 翼 翼 的 收 藏 著 , 就 當 是 對 你 最 深 的 敬 意 !

NO.3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09:26:13
  • 線上人數:1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