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0-27

成 功 失 敗 一 念 間 ☉ 劉 孟 嘉

我 們 常 在 考 慮 是 否 做 一 件 事 情 之 前 , 太 在 乎 能 得 到 什 麼 , 而 也 就 在 這 短 淺 的 目 光 取 捨 下 , 錯 失 了 許 多 讓 生 命 成 長 的 機 會

「 任 何 事 都 是 從 一 個 決 心 , 一 個 種 子 開 始 。 」 - - 許 多 事 之 所 以 會 成 功 , 往 往 憑 著 毅 力 、 恆 心 ; 一 棵 參 天 大 樹 之 所 以 高 聳 入 雲 霄 , 也 是 從 一 顆 小 小 的 種 子 生 根 、 發 芽 , 漸 漸 成 長 。

我 們 常 常 在 考 慮 是 否 做 一 件 事 情 之 前 , 決 定 的 因 素 不 是 能 夠 學 到 什 麼 , 而 是 能 夠 得 到 什 麼 , 而 也 就 在 短 淺 的 目 光 取 捨 下 , 錯 失 了 許 多 讓 生 命 成 長 的 機 會 。 或 許 完 成 一 件 事 , 並 不 表 示 讓 我 們 見 識 更 廣 、 心 胸 更 大 。

事 情 之 所 以 會 成 功 , 是 因 為 下 定 決 心 去 做 。 下 了 決 心 , 不 管 眼 前 多 少 險 阻 都 可 以 克 服 。 若 還 沒 有 動 手 , 便 先 想 著 有 多 少 困 難 橫 在 眼 前 , 那 麼 當 然 是 不 會 成 功 的 。 凡 事 動 之 以 念 , 起 之 以 行 , 先 不 要 管 成 功 與 否 , 只 要 盡 心 盡 力 , 縱 使 失 敗 , 在 某 些 角 度 看 來 , 也 毋 寧 是 一 種 成 功 。

許 多 時 候 , 我 們 常 會 因 為 別 人 的 一 句 話 , 而 改 變 初 衷 。 其 實 大 可 不 必 如 此 , 既 然 有 心 從 事 , 又 豈 可 因 為 別 人 一 句 話 就 變 卦 ? 對 自 己 要 有 自 信 , 決 心 既 定 , 就 勇 往 直 前 , 努 力 去 做 , 不 成 功 決 不 罷 休 , 這 是 一 種 對 自 己 負 責 的 態 度 。

生 活 中 有 許 多 契 機 , 其 中 往 往 蘊 藏 著 生 命 的 真 理 , 好 好 把 握 時 光 , 下 定 決 心 , 現 在 就 去 做 , 不 必 等 待 特 定 的 理 由 出 現 , 成 功 的 完 成 一 件 事 , 就 是 最 特 別 的 。 ( 本 文 摘 自 「 青 春 宣 言 靜 思 語 」 )

NO.3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