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7-10-27

當 雙 魚 遇 上 天 秤 ☉ 青 蛙

「 生 日 快 樂 」 , 是 他 鼓 了 好 久 的 勇 氣 才 對 她 說 出 的 一 句 話 。 電 話 那 頭 的 她 , 卻 也 以 滿 高 興 的 口 吻 跟 他 說 著 話 , 害 羞 的 他 心 裡 想 著 : 或 許 她 也 注 意 到 我 了 。 雙 魚 座 的 他 , 有 著 兩 隻 魚 的 性 格 : 在 熟 人 面 前 , 是 隻 優 遊 自 在 的 大 鯊 魚 , 能 肆 無 忌 憚 的 來 來 往 往 ; 但 在 心 儀 的 女 孩 面 前 , 便 畏 縮 的 如 小 金 魚 一 般 , 穿 著 漂 亮 的 彩 衣 , 靜 靜 的 待 在 那 兒 , 等 著 她 的 到 來 。 專 情 也 是 他 的 特 質 之 一 , 就 如 同 魚 只 專 情 於 水 草 一 般 , 而 無 視 於 美 麗 的 珊 瑚 。 有 著 一 雙 善 於 衡 量 的 天 秤 , 她 或 許 覺 得 兩 隻 魚 的 重 量 太 輕 了 點 , 她 要 找 的 是 能 重 重 壓 住 兩 端 的 龐 然 大 物 , 給 她 厚 實 的 感 覺 。 「 生 日 快 樂 」 , 對 她 而 言 似 乎 只 是 一 種 祝 賀 語 罷 了 , 尤 其 是 同 班 三 年 的 他 。 長 相 平 庸 , 熱 於 助 人 , 與 班 上 的 同 學 都 處 的 很 好 , 是 無 法 獲 得 她 的 青 睞 的 , 他 這 麼 想 著 , 放 棄 吧 ! 然 而 心 中 的 聲 音 說 著 「 急 流 中 的 魚 是 最 努 力 的 。 」 兩 種 聲 音 的 掙 扎 下 他 遲 遲 做 不 了 決 定 。 虛 無 中 有 著 最 大 的 思 考 空 間 , 那 又 何 不 在 其 中 尋 找 解 答 呢 ? 自 此 之 後 , 我 不 再 聽 到 他 所 謂 的 愛 情 故 事 , 也 更 沒 見 過 他 的 人 了 。 而 他 只 留 了 游 鴻 明 的 「 惹 上 寂 寞 」 在 我 的 門 口 。

當 感 情 回 收 我 的 天 空 大 了 許 多

突 然 會 少 了 些 什 麼 也 許 是 幻 滅 的 細 水 長 流

一 個 人 可 以 隨 性 的 安 排 生 活 不 讓 誰 再 左 右

偏 偏 又 不 小 心 惹 上 寂 寞

後 記 : 兩 隻 魚 游 不 出 自 己 的 框 框 , 卻 畏 縮 了 。 一 對 大 大 的 天 秤 實 在 難 以 量 出 小 魚 的 重 量 , 又 為 何 不 換 付 小 一 點 的 呢 ?

附 註 : 以 上 歌 詞 節 選 自 游 鴻 明 愛 一 回 傷 一 回 專 輯 之 「 惹 上 寂 寞 」

NO.3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