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7-10-06

樸毅團充當孩子王!

【記者黃明德報導】正當同學們在家裡蹲或在外打工的時候,學校中仍有許多同學頂著酷熱的天氣,動員其全體社員,在偏遠地區當起孩子王。以樸毅社會工作團為例,便進行四個營隊。有期末義工隊、菁桐隊的「荳荳營」、人和隊及望鄉隊「青春夏令營」等等。

「哇!它可以發出聲音呢!但是為什麼呢?」這是一個小朋友對於自己所做好的蟬鳴器,在玩耍旋轉一番後,好奇地問小隊輔大哥哥、大姐姐的問題。小隊輔哥哥則詳細地回答小朋友的問題。設計這個活動是要讓小朋友自己動手做DIY,並解釋其科學原理,以學習生活科學常識。

「來喔!來喔!衣服一件一百五十就好!」「跳樓大俗賣!大俗賣!」由小朋友扮演著跳蚤市場擺地攤的商人,努力地向假扮的行人銷售商品。為了讓小朋友體驗父母賺錢養家的辛苦,他們特別設計了這樣的活動。

「親子體驗遊kk角色扮演」是由小朋友扮演父親或母親,並且藉由角色的反串,來省思與父、母親的相處之道。更針對小朋友的人身安全,例如遇到綁架、跟蹤時如何隨機應變。

非常有趣的是「小叮噹動動腦」由趣味搶答的方式,激發所學的科學常識並增進新的科學資訊。並且在大地遊戲中融入生活安全的知識。並加強小朋友提防陌生人的觀念,以增加其警覺性。

樸毅社會工作團團長虞怡貝表示:「因為社會治安每下愈況,小朋友的安全更是讓人擔心,所以充實小朋友的生活安全常識是迫在眉睫的,讓小小朋友隨時提高警覺,使傷害減少到最低。」

此外亦藉由圖片,來灌輸小朋友居家安全常識,如何面對地震,瓦斯漏氣等天然災害,以增加其應變能力,傳達生活安全訊息。

NO.3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