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7-11-24

盲 生 資 源 教 室 獲 金 鼎 獎 特 別 獎

【 本 報 訊 】 本 校 盲 生 資 源 教 室 於 本 月 十 五 日 獲 得 「 八 十 六 年 金 鼎 獎 」 的 特 別 獎 , 將 於 明 年 一 月 七 日 獲 行 政 院 新 聞 局 頒 發 金 鼎 獎 獎 座 一 座 , 以 資 鼓 勵 。 這 對 於 致 力 於 改 善 盲 生 學 習 方 法 , 屢 獲 大 獎 的 盲 生 資 源 教 室 來 說 , 無 疑 又 是 一 項 具 體 的 肯 定 。

本 校 盲 生 資 源 教 室 表 示 , 這 半 年 來 , 已 是 第 三 度 獲 得 大 獎 , 這 次 金 鼎 獎 是 以 「 開 放 點 字 圖 書 製 作 電 腦 代 之 新 頁 , 讓 盲 胞 進 入 資 訊 世 界 」 的 五 項 具 體 成 果 獲 獎 , 相 當 不 容 易 , 盲 生 資 源 教 室 指 導 老 師 洪 錫 銘 表 示 , 這 次 獲 得 金 鼎 獎 , 是 對 他 們 多 年 來 打 拚 的 成 績 一 項 最 實 質 的 肯 定 。

這 次 最 受 評 審 青 睞 的 成 果 之 一 , 是 本 校 盲 生 校 友 張 國 瑞 研 究 開 發 的 軟 體 , 任 何 出 版 社 出 版 的 書 籍 , 只 要 提 供 磁 片 , 即 可 輕 易 在 很 短 時 間 內 , 透 過 轉 譯 系 統 製 成 盲 生 可 閱 讀 的 點 字 書 , 的 確 很 神 奇 ! 盲 生 資 源 教 室 表 示 , 該 軟 體 尚 未 正 式 命 名 。

其 他 具 體 成 果 包 括 : 一 、 點 字 圖 書 製 作 電 腦 化 , 使 點 字 書 閱 讀 、 攜 帶 均 極 便 利 , 並 可 隨 時 提 供 給 各 級 學 校 視 障 生 使 用 。 二 是 提 供 視 障 生 利 用 電 腦 教 室 可 書 寫 一 般 文 字 , 創 造 就 業 機 會 。 三 是 提 供 一 般 圖 書 館 只 要 有 盲 生 電 腦 設 備 即 可 連 上 網 路 , 提 供 盲 胞 服 務 。 四 、 使 視 障 者 在 家 利 用 電 腦 及 電 話 , 即 可 同 步 進 入 資 訊 世 界 。

NO.3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