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04-13

本學期首次內部環境稽核通過

【記者林祐全報導】本學期ISO14001第一次內部環境稽核,在各單位的高度配合下,已於三月卅一日順利訪查完畢。稽核小組表示,經過這次內稽後,全校教職員工生對環境管理系統認知有顯著進步,開出去的勸導單僅以細部缺失或加強教育訓練方面為多,大致上並無重大缺失。

為了於十月台灣檢驗公司蒞校訪查前,能將所有缺失逐步改善,今年分別訂於三月、七月執行環境稽核作業。

經過一個星期的稽核工作,稽核項目及環境程序書制定者,環安中心組員黃順興表示,在進行稽核工作之前,大部份的同仁、學生都認為只跟總務處、理工學院實驗室、大傳系暗房等,較可能對校園環境產生衝擊的單位有關係,使得部份行政單位、非理工科系的教學單位,較不積極參與推動環保工作。但是經過這次校園全面訪查後,發現有些行政單位雖然沒有直接的環境衝擊,也可以積極推動環保教育,例如商學院在院務會議資料內,宣導與商學院有關的環保目標及措施是個不錯方法,讓參加會議的師長、同學都看得到,也達到宣導環保教育的目的。他也提到,這次訪查大概找出幾項缺失,大部分單位都仍需加強環境教育訓練,以及災害緊急應變處理,不單只靠程序書處理步驟,要依各單位有所變通,並制定有效積極的處理模式。

擔任稽核小組的十八名幹事與稽核員,跟受訪查單位同樣都是第一次的經驗。稽核小組幹事之一的水環系主任江旭程,建議在下次制定稽核項目時,抽查各單位適用法規及程序書可以精簡一些,將生硬的法規具體一些,才不會沒進行稽核前就先考倒稽核人員。稽核員汪明鳳也提到,訪查過程中遇到許多專業術語的檢查項目,這些並不是她的專業領域,建議以後是否將有理工背景的稽核員,分派去訪查環境衝擊顯著的單位,在專業分工的評鑑下,稽核效果會更顯著。

NO.5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