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4-19

台灣書法傳承展 呈現300年演變

【記者洪慈勵報導】由本校與國父紀念館共同舉辦,跨越三百四十年台灣歷史,號稱規模最大、年代最久遠、展品數量最多、最完整記錄台灣書法發展與特色的「台灣書法傳承展」,在國父紀念館展出至五月二日止,包括左宗棠、劉銘傳、丘逢甲、沈葆楨等人的珍貴墨寶,讓人一飽眼福。

該項展覽於十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開幕式,國父紀念館館長張瑞濱、前考試院長許水德、本校行政副校長張家宜蒞臨致詞,張家宜感嘆今日教育不夠重視書法傳承,她說:「希望藉此帶動並啟發學生對書法的興趣。」她同時感謝收藏家提供珍貴的真跡,特地駐足觀賞。

這項展出由文錙藝術中心書法研究室主任張炳煌策劃,他指出,本校三年前成立書法研究室,積極從事台灣書法源流的研究,加上二十位收藏家的協助,集合從清朝到當代,各個時期台灣書家與相關的書法作品,共一百七十多幅,大部分是首次公開亮相,是難得的展出。承辦單位之一中文系主任崔成宗提到,這些作品價值連城,斑駁的筆墨,顯現出台灣書法傳承的脈絡。

此次參展的作品包括:距今三百四十年的「寧靖王」朱術桂、台灣第一位知撫蔣毓英、清朝在淡水設塾的郭尚先、乾隆影響台灣金石書風的呂世宜、日據時代的鄭鴻猷、鄭貽林,以及渡海來台的于右任、董作賓、吳敬恆等當代名家。

其中朱術桂的「月明山中照古松」年代最久遠,超過三百年,而在日本具盛名的書家,被譽為「日本現代書道之父」的比田井天來和丹羽海鶴等人作品,都從日本收藏手中借來台灣展出,對於研究台灣和日本兩地早期的書法關係,是極為重要的作品。

NO.5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