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12-27

日式搗年糕 馮朝剛小試身手

【記者林健暐報導】上週一(20日)中午的書卷廣場很「日本」!由日文系學會主辦的「搗麻糬大會」,本國籍同學及外籍交換生,都踴躍前來共襄盛舉,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圖中)與日文系主任彭春陽(圖右一),也換上日本傳統服飾,體驗傳統日式做年糕的風味。

首先由彭春陽及其日籍友人,將米飯置入臼中加入適量的水,再由老師與同學拿著傳統日式大杵輪流搥打,體驗過的人都認為搗杵又重又大,要持續用力地搗真的不容易。馮副校長親自下場小試身手,也覺得十分有趣新鮮。

來自日本麗澤大學的佐藤宏子說,在日本這一類的工作通常交給男生來做,近幾年來機器發達,這種傳統方式已經很少見了,自己則從來沒親身體驗過,如今將搗年糕的「第一次」獻給淡江,她覺得十分高興。現場除了年糕外,日文系學會亦準備紅豆湯等甜點招待師生,笑聲不斷的書卷廣場,也吸引了不少路過同學前來同歡,熱鬧非凡。

日文系學會代理會長吳得瑋表示,日本傳統的搗年糕方式,只在特殊傳統節慶才會看到,主辦這次活動,是想將日本的傳統文化帶進校園來,讓每個人都能實際感受到日本的習俗,學術副校長馮朝剛亦表示,主辦這一類的活動相當有意義,可以讓從沒出過國的同學,在校園中就可以感受到多元文化的氣息。

NO.5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