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03-28

窺探女生宿舍怪現象

在進大學、住宿舍之前,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懷有憧憬。

但在美麗的淡江大學女生宿舍待過數年之後,或許才會明白,什麼叫作砥志礪性。

學務長蔣定安曾在全校新生家長座談會上,告訴所有家長:「住宿是培養團體生活的根本。」團體生活,務必互相忍讓,也就是當各式各樣不同的人住進了同一棟樓、同一層樓,甚至是同間寢室,就會發生一連串讓你難以想像的情景,讓你無法置信的怪現象。

本篇「窺探女生宿舍怪現象」,以女生宿舍為主軸,多位住宿女同學的親身經驗、現身說法,且讓我們帶您一同窺探女生宿舍許多不為人知的怪現象。

「出來偷,遲早要還的!」

不曉得到過松濤館女生宿舍的同學還有沒有印象?在交誼廳的冰箱門上,長時間貼著一張A4大小的紙條,上頭寫著:「出來偷,遲早要還的!」下標則為:是誰偷了我的起司蛋糕?」套用電影台詞,這句話不但道出許多住宿女生的怨怒與無奈外,也帶有一種不甘心的詛咒:「偷人者人恆偷之!」

交誼廳的冰箱是住宿生共同使用的,使用者往往只要在物品上寫上或貼張紙條,標明寢室號碼與姓名就可以冰東西,雖然頗有宣示主權的意味,但事實上,誰都可以打開冰箱,像逛市場一樣地挑選食物,然後帶走。中文三李筱玲的蘋果,就是在冰箱裡消失無蹤的,同班同學許淑惠也表示:「我被偷吃過一排布丁。」鮮奶、水果、甜點、飲料,幾乎只要好吃的東西都會被偷,難怪之前有女學生在BBS上大加撻伐:「大學生竟然會偷吃東西!」而引起一連串的討論。

其實在女生宿舍裡,會被偷的絕對不只冰箱裡的東西。上學期時,任何一位只要進過女生宿舍的人,都一定會發現,在經過一間間宿舍房門與牆壁轉角時,總有許多的紙條默默貼附其上,日以繼夜地進行無聲的抗議:「別再偷我的傘了!這已經是這個月第三支了……」、「請把我的雨傘還我好嗎?淡水的雨很大的……」、「誰拿走了我的棉被?x月x日我放在洗衣機裡……。」

除了食物、雨傘和衣物是失竊最大宗外,其他常見也包括清潔用品,如洗衣精、洗衣板等。中文系黃詩婷的沐浴乳就在浴室裡被偷走,她表示:「其它的東西都還在,就只有沐浴乳被拿走。」同寢室友也曾丟過一整瓶全新剛開封的洗衣精。看來,老是有些愛順手牽羊的學生,讓所有女同學住得戰戰兢兢。

「便」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女生宿舍的衛浴間,經常可見各種大大小小的公告,呼籲同學「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保險一黃妙玲說:「有人老愛把果皮、飲料等東西,丟在廁所垃圾桶裡,弄得到處都是螞蟻。」但抱怨歸抱怨,依舊仍有不識相的同學照丟不誤,導致打掃女宿的阿姨一度大發雷霆,將一大包垃圾直接放在浴廁門口,上面貼張便條:請將自己的垃圾領回,帶至垃圾場丟棄,不要丟在廁所內!

中文三王德燕則表示:「女生宿舍根本就是便便天堂!」在女生宿舍住久了,就會發現,「都已經念到大學了,怎麼還會有人這麼沒公德心!」除了前面所說的亂丟垃圾外,還得忍受他人不良的衛生習慣,中文三陳盈妮數次因為看不下去,只好親自動手幫不知名人士的「固體廢棄物」沖掉,她生氣地說:「到底是誰這麼髒!我已經幫她沖很多次了耶!噁心死了!」除了廁所髒亂外,住輔組甚至一度張貼公告:「請同學不要在浴室如廁,增加打掃阿姨的負擔。」該項公告再加上某些浴室時常淹水的情況,

真不知嚇傻了多少愛乾淨的女同學們。住在自強館的張同學說:「有一次我真的在浴室裡看到打掃的阿姨正把地上的『黃金』掃起來,當場傻眼。」

「走道又有便便了啦!害我差點踩到!好噁心喔!我才剛洗好澡耶!」諸如此類的話語,經常能在女生宿舍的走廊聽見,浴室、廁所內各種怵目驚心的景象隨時可見,其髒亂程度令人難以想像身在女生宿舍中,難怪許多不知內幕的男同學,如資工三C邱彥翔表示:「我覺得女生宿舍應該很乾淨,怎麼可能很髒!」,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知熱水是何物

浴室突然傳出尖叫聲,是色狼嗎?那可不……。其實是因為,在不到十度C的淡水低溫下,原本溫暖的洗澡熱水,突然在一瞬間變成「冰水」!類似這種冬天洗冷水、夏天沒有水、浴室會淹水的情況,若沒有親身體驗,這其中的心酸感受實在很難一以道之。

保險一賴奐宇說:「突然洗到冷水時,心臟會一下子縮起來,好難過呀!非常辛苦地趕快洗完,心情都會變很差。」她又接著說:「有時水中還會有濃濃的藥水味,聞起

來非常不舒服。」同樣也洗過冷水

澡的化材一溫詩敏則認為:「除了提醒同學分段使用熱水外,學校應該想出一些補救辦法。」

除了水溫以外,另一個嚴重問題則是停水。最糟糕的情況是,有同學正洗到一半,水量卻越來越小、越來越少,接著就完全沒水了!中文系林同學就曾經面臨這樣的窘境,頭髮、身體上都還有肥皂泡泡的她,一出浴室簡直氣炸了。教科三廖俞晴則是在有次洗澡時,「隔壁同學的拖鞋飄過來我這邊,嚇了我一跳。」

通行無阻,女性就是住宿生?

「宿舍有裝設監視錄影機嗎?」法文一余宛茹驚訝的問。住在女生宿舍的她,每天進出大門,都沒注意到攝影機的存在,她認為監視器並沒有真正發揮功效,所以讓人幾乎忘記它的存在。

走在宿舍內的走廊,隨處可見各寢室的大門都張貼著某某廣告單,社團活動、補習班甚至外面的商家等等。中文系蔡同學訴說她可怕的經驗,她表示:「有一次在水源街上,碰到一個女生一直推銷她們產品,我拒絕了,但她後來竟然跟到宿舍裡來!」

除了廣告推銷、問卷調查,許多非住宿生甚至是校外人士都可以進到宿舍,公行一高欣怡就曾經遇到社團學生來寢室找她做問卷,中文系吳同學也常發現有不速之客來訪,室友在未告知朋友來訪的情況下,讓她常一回寢室就發現有陌生人,造成她很大的困擾,她表示:「感覺隱私權受損、生活空間變小,倘若剛好有人遺失東西,不免會影響彼此間的信任。」

法文四Catherine則表示:「宿舍信箱被廣告傳單塞到爆是稀鬆平常之事,真希望宿舍在信箱附近裝設一台錄影機。」她說,自己的信件曾經被偷,應該在信箱附近裝設錄影機,杜絕這些惱人的廣告傳單,也保障同學們的信件。

中文系陳同學則常遇到自稱室友家長的婦女,進到寢室裡東翻西找,她很不高興地問:「怎麼會隨隨便便就可以進來?對方長得也一點都不像學生呀。」室友則相當憤怒地說:「在無住宿生的帶領下,只要是女性就能進到宿舍,這樣會不會太危險了?」

「誰敢來挑戰?」

「妳有沒有看見我的老鼠?牠不見了,我好擔心喔!」「我的天,誰比較擔心啊?」中文系鍾同學回憶著說:「在我搬進去那天,我還以為走進了寵物天地之類的地方。」

她的兩位室友分別養了老鼠和烏龜,每天都會聽見小老鼠在籠子裡跑輪子的吱吱聲,但只要有人來查房,用布一蓋、東西一堆,宿舍也查不到。鍾同學深受其擾,住不到一個月就要求換房間。她表示:「女生宿舍總是要同學將心比心,但問題是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習慣歸習慣、興趣歸興趣,學校根本無法有效解決問題。」英文二王筑則深受宿網速度所苦,她表示:「宿網爛是一直存在的問題,不穩又慢,下載每秒不到10K。」松濤三館五樓女同學也曾一度發起簽名連署,打算抗議宿網從開學至今問題連連。

綜合以上所述,住宿生活總有一連串令人驚奇、驚訝又驚惶的怪現象,消失的點心、髒亂的浴室、堆積如山的垃圾……各種現象更深刻蘊含著一種反思:大學生的公德心何在?在抱怨的同時,也該想想,自己可曾貪一時之便、貪小便宜,而造成別人的困擾,以及大學四年揮之不去的宿舍壞印象?

NO.6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