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5-09-12

早大學生 親炙台灣文化

【本報訊】「哇!好漂亮的鑰匙圈和書夾,我要帶回去留作紀念!」今年暑假,日本姊妹校早稻田大學首度派遣五十嵐優等11名學生,蒞校修讀中文,實地品味中華文化。他們研習書法、水墨、拓印、陶藝、押花等課程,皆完成作品開心的帶回家鄉,還說:「下次要再來淡江!」

早稻田大學今年暑假派遣13團同學,前往世界各國知名大學研習,台灣團11名同學於8月6日至27日,在本校淡水校園研習三週,他們分別來自不同科系,如杉山幸生來自電子情報通信科、藏野瑛里奈是國際教養部、渡邊哲也是政治科、小林俊樹則屬法學部,他們都覺得太值得了。

在淡江期間,上午由鍾玫倫老師教授生活華語課程,下午則安排淡水歷史介紹、鳥類生態之旅等,另安排參觀故宮、士林夜市,親炙台灣在地文化、陶藝等研習課程,更有學習成果可以帶回家。他們都表示:「雖只有短短3週,可真是不虛此行。」

他們在文錙藝術中心押花老師楊靜宜的指導下,做了押花蠟燭、香皂、筆記本等,充分發揮創造力及學習力。楊靜宜表示:「早大學生聰明,很能舉一反三。」日本雖亦有押花藝術,但他們紛紛表示,楊老師的作品更精細,且相當有實用性,要自己留著作紀念,不能送人。

當他們參觀本校「寶瓶齋」酒文化研究室,由何永成老師介紹各項有特色的酒瓶,如動物形狀酒瓶等,其中,何老師還展示一款日本戰將伊達政宗人物酒瓶,同學們表示:「在日本都看不到,沒想到來台灣,卻看到這項具有歷史意義的造型酒瓶。」何永成邀請他們品嚐大麴,同學們都說:「快醉了!」

其他同學是佐藤智彥、荒山沙織、高橋慶衣、荒井鐵也、小室有惟子及木村多香子。

NO.6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4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