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5-09-12

【新任主管專訪】理學院院長錢凡之

【記者熊君君報導】對於甫接任理學院院長職務的錢凡之教授來說,擔任院長其實跟當老師是一樣的,他認為差別只在於原本老師只需要管理一個班級,當上院長之後,必須增廣注意力,進而幫助每位老師提升教學環境和學習效果。錢院長認真的說:「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只為了一個目標--改善教學環境,提升教學品質」。

錢凡之說:「老師的求知慾也相當重要,老師的研究即是教學,追求知識、學術就是為了提升教學品質、改善教學環境的表現。」他認為老師的職責即是督促學生學習,若使整個教學環境完善,更有助於學生專心學習,而院長的職責,即是督促老師們共同為理學院的學習環境努力。

錢院長表示,目前理學院數學、物理、化學學系三系的基礎較好,問題也少,相對的,生命科學研究所就需要他主動關心,必須成長的空間也較多。「很多事情只是做多做少而已,其實沒那麼困難。」他認為即使尚有改進的空間,但只要有心,就不構成問題。

在系上是出了名嚴格的錢院長,在課堂上毫無和藹可親可言,一切都得照規矩辦事,在他的認為老師若是不給予壓力,學習效果就會打折扣。現在的學生很容易分心,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有趣的事太多了,但花時間在課業上是必須的,因為要面對未來種種社會的嚴酷考驗,若沒有扎實的工夫,是不能通過考驗的。

「其實哲學就是人生,每個人都有哲學,只是我們個人的哲學是繁雜的,不像孔老莊子這等偉大哲學家自有一套體系,但對於事情的看法,還是運用自己的基本判斷。」錢院長鼓勵學生應該學會獨立思考,他說:「如果你對問題的想法產生問題,那就來討論你的想法,對與錯並不是重要的問題,我不會直接告訴你答案,而是要了解你對問題花多少時間,探討為何你會這樣想。」他笑著說:「每次女兒問我問題,我這樣回答,就會被她罵『臭老師!』」

錢凡之簡歷

學歷:美國休士頓大學博士

美國史帝文斯大學碩士

輔仁大學物理系

經歷:淡江大學物理系主任

淡江大學物理系教授

NO.6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