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10-03

工學大樓實驗室優質化報導

想要在下課時可以有舒適的圓木椅休憩嗎?想要有明亮、整齊的實驗室空間嗎?來來來,到工學大樓走一趟就對了!感受新的優質環境所帶來的新氣象!

上週二(27日)校長張家宜帶領行政副校長高柏園、工學院院長虞國興及多位工學院系主任,視察工學院「實驗室優質化」計畫施行成果,一路上虞院長及各系主任興奮的報告著滿意的施工成果──「真的變大了!好乾淨!舒適多了!」

虞國興回憶去年10月在教學行政革新研討會中,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曾提到:「工學院近10年中似乎沒有較大的改變。」因為這樣的一句話,藉著此次55週年校慶,為工學院作一番整理規劃,也促成了這次實驗室優質化的構想。

這次實驗室優質化的主要目的為:一、營造專業學術氣息︰實驗室與研究室務必分離、教學實驗室與研究實驗室儘可能分離;二、將有效資源發揮最大效益;三、營造研究團隊形象與凝聚力,並將同樣系所的實驗室儘量集中,期望能增進系內彼此的交流。所以施工的主要重點,在於實驗室及研究室清楚地分隔開來,讓格局較深的實驗室分隔成二間,並藉著建立實驗專區、走道、鋪設地板,來改善原先略顯擁擠的環境。除將實驗室及研究室分隔之外,還在工學院多處營造出獨立自主空間,如為了體貼學生下課休憩,在5樓至8樓各樓梯間設置圓木椅,並區隔及美化工學大樓各系辦公室入口處。

建設始於破壞,「暑假動工時,當走入工地的剎那間,看著工人忙碌地將舊的建築破壞並重新建設,心裡的感動油然而生,我知道工學院將會有一個嶄新的開始。」推動此次工學院實驗室優質化的主要推手虞國興表示。「每天監工,看著施工和當初的規劃一一如期實現,有許多感慨,對於成果也相當滿意!」虞院長表示,本次計畫籌備了很長一段時間,在創辦人張建邦及校長張家宜的大力支持下,爭取到約二千二百萬的經費,不斷地與各系主任及總務處協商,讓這次的優質化能進行特別順利!計畫完成後,聽到學生傳來肯定的聲音是對他最大的鼓舞。

虞國興希望此次因為沒有經費,無法更動的建築系、風工程研究中心、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也能在未來一步步地改善研究環境,將工學院各系的研究、學習環境變得更好,讓教與學在良善的環境中,達到最棒的效益。

工學院把環境變「大」了!期待將來師生也能因為更為明亮、舒適的環境而提昇研究品質,為學校爭取更多的國科會計畫案,在校外競賽獲得更多佳績。

NO.6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