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5-10-03

當選「中華民國大專校院資訊服務協會」首屆理事長

【記者曹瑜倢專訪】一個甜甜圈10塊錢,一次買10個,老闆有可能會多送一個,或是只收你90元,這樣的交易模式你一定十分熟悉,但你知道學校在採購電腦設備或軟體時,也一樣可以有這樣貼心的折扣優惠嗎?這是甫於上月24日接掌「中華民國大專校院資訊服務協會」的本校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最新的一項任務。

本校管理科學研究所畢業的黃明達,目前是資管系教授並身兼資訊中心主任多年,他過去在審閱其他學校的資訊預算時,便發現有某所學校的學生人數僅有淡江的五分之一,但採購相同的資訊設備,在經費上卻高出本校兩倍,內心十分感慨,成立協會的念頭已經悄悄滋長。

而去年12月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規定今年元旦開始,各校學生證就不能結合金融卡功能,對各校造成程度不一的影響,也與各校e化的走向有所牴觸,導致各校有不同於金管會的聲音出現。為此各校資訊中心主管相互溝通產生成立協會的共識,經過半年多的運作,終於在包括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郭耀煌及台大、清大、台師大及文化等共77個公私立大專校院的資訊主管的支持下誕生。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資訊服務協會」,在台灣資訊業界是個創舉,黃明達以專業的形象及活絡的人脈,被推選為第一屆的理事長,黃明達笑著說,協會的成立日後定會造成一股風暴,他這幾天就接到了許多知名廠商,如IBM……等的詢問電話,未來不僅在採購資訊軟體上發揮集體力量,並將會針對官方資訊發展政策提出建言,同時服務各級學校,並建立知識分享平台。

黃明達目前最想做的,就是能達成學校、廠商、學生三贏的局面。他說:「團結力量大!如果把160多所大專院校都結合起來,那麼未來各校購買電腦配備時,先行與國內外資訊軟硬體大廠進行議價協商,能夠談的底線就越大,甚至請他們把軟體免費送給我們!」他希望未來能以更少、更實惠的經費,來取得各校需要的軟硬體,也讓學生能享有更多的資源。

資訊是大專院校最不能缺少的必備條件,這是黃明達十分強調的一點。他談到:「會員與會員間一定要有共識,這樣才能使彼此之間有默契,定位才會更清楚。」對於剛成立的學校所能獲得的資源較少一事,他希望將來可以透過這個協會的力量,使這些處於較弱勢的學校,能夠與其他擁有更好設備的大學互相交流,因為藉由技術交流及互相參觀,彼此才會有更多學習、進步的空間。

黃明達對於協會未來的走向已有個明確的輪廓,他說:「首先,今年最重要的事,就是做出協會的整體定位,並努力將協會成員擴及至全國一百六十所大專校院,屆時一年近二十億元的預算,將有與國內外資訊軟硬體大廠議價的能力。而明年正式運作時,最想合作的大廠,當然就是MICROSOFT囉!」黃明達有信心地說。被大家選出來擔任理事長,就要為這個協會盡心力,他將會運用在業界的人脈,還有自己所學的專長,努力地朝設定目標邁進,將來若是這個協會進行順利的話,他也希望高中以下的學校都能效尤,使台灣的資訊化真正普及。

NO.618 | 更新時間:2011-07-22 | 點閱:14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