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10-11

師培中心 勇奪評鑑雙料一等獎

【記者王頌報導】由教育部委託台灣評鑑中心協會針對94學年度各大專院校師資培育中心辦學績效評鑑,本校在「中等學校組」和「國民小學組」都拿到一等的榮譽,也是唯一一所同時拿到中等學校和國小組雙料一等獎的學校。

本次評鑑共有22所國立大學和37所私立大學的教育學程接受評鑑,分「中等學校組」、「國民小學組」和「幼稚園組」,共有19所辦教育學程學校拿到一等獎,除本校外,另有台南女子技術學院獲得中等學校組及幼稚園組一等獎。評鑑計畫的總主持人、前嘉義大學校長楊國賜表示,有些私校的師培中心,辦得比國立大學還要優秀。而其中有5所被評鑑為三等的學校,教育部也要求明年停招。

本校教育學程畢業校友,在教育界表現也十分搶眼,例如第四屆中學教程畢業生王明德帶領學生參加全國英語短劇比賽獲冠軍,曾榮獲南投縣優良教師等;第二屆國小學程畢業生王文秀榮獲Greateach2004全國創意教學獎甲等;許多校友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及社教個人獎,也有不少校友指導學生參加競賽,獲得國際及縣市政府大獎。

師資培育中心能獲此殊榮其實得來不易,師培中心主任李麗君表示,許多學校都把師培中心當「副業」,但本校卻是集所有菁英老師來辦教育,另外,本校教學資源充足,篩選學生嚴格把關,提供多元化課程,並加強實務製作,使學生不但具有理論基礎,更有實際操作學習的機會。而淡江師培也在各個中小學打出招牌,許多學校紛紛主動開放機會給本校學生服務。

而對於目前國內的師資飽和,師培中心提出因應之道,除了縮減修習教程人數各為135人外,也開始考慮國外華語市場,目前赴海外華語學校任教的畢業生已有2位:林家溱赴馬來西亞華語學校任教,詹恩琦至上海崑山。李麗君說:「目前有許多國外的台商學校和華語教學需要教育人才,學生在修習教程時,不要只把視野放在國內中小學,其實未來要進軍補教界、企業體系,手中那張教程證書也有加分作用。」

NO.6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