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11-28

古俁教授贈藏書 精神長留淡江

【記者王愈報導】已故古俁裕介教授曾任教於本校日文系,其夫人親自來台,11月21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參與藏書捐贈儀式,帶來七千多冊近代日本文學書籍捐贈給本校。她表示:「這批藏書捐給淡江就像古俁教授常伴淡江。更重要的是,讓日本文學在台灣生根,是他的遺願。」

古俁裕介教授去年11月來本校演講後,因肺炎引發多重器官衰竭,不幸病逝台灣。在他住院期間,淡江師生不僅輪班細心照料,在過世之後為他處理後事。

曾受教於古俁教授,日文系主任彭春陽表示:「古俁教授很有群眾魅力,亦師亦友亦父地關愛所有學生。」除了學術研究外,更讓學生感念的是在心靈上的啟發。不同於一般拘謹又壓抑的日本人,他喜愛逆向思考,讓每一位他教過的學生與共事的老師都印象深刻。古俁教授住在教師宿舍的期間,時常有學生拎著啤酒來找教授聊天,一天幾乎24小時都奉獻給學生,但他覺得師生之間的互動熱絡,就是他最好的回報。

捐贈儀式中,校長張家宜代表迎接並致贈感謝牌,校長表示:「本校即將設立日本語文研究所,古俁教授的藏書可說是一大助力。」完成夫婿遺願後古俁夫人有感而發地地說:「我們夫婦兩人都對台灣,特別是淡江大學有深厚感情,每次下飛機踏到台灣這塊土地的感覺不是陌生,而是『我回來了』!」

NO.6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