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02-20

94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行政副校長高柏園分組結論報告

創辦人、校長、馮副校長,各位同仁大家好。針對4個主題,第1個主題重點是擺在本校的優勢和競爭力如何擴充;第2個主題針對弱勢系所的發展,我們的重點擺在策略和可能的發展的探討;第3個主題著重中文的崛起所造成的世界變化與影響;第4主題主要在討論職員的再訓練,還有本校文宣、宣傳、包裝等。

從動態的角度來看,本組討論可分為2部分,相當於中國講的「陰陽」,第1部分是凝聚。圖書館館長黃鴻珠提到職員訓練,是否有更好的訓練和方式,使人力資源不斷的提升,因應整個世界的變化。文學院院長趙雅麗揭開本組主要核心問題,最重視的一點是淡江是否要建立自己的學術自主性、主體性,她提到淡江社會人文學刊的定位問題,日後在教師彈性聘任制過程裡,對於老師獎勵及淡江人文學刊的定位給更高的評價,趙院長認為這不止是給學刊的一個肯定,也是對淡江整個人文學者的鼓勵,對淡江學術重鎮主體性的肯定。她提到在強化領導這方面,可以給更多彈性資源,如經費等。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同仁們在一起有共通的理想、回憶、行動,這是很值得去推動的。

本校對於整個人文補助獎勵,資圖系副教授邱炯友提到TSCI現階段的狀況,及目前國內對於學門期刊優劣排序。資圖系主任宋雪芳提醒,在教育部對於刊物補助、評鑑上的參考點沒辦法避免,但我們要重視中文的崛起,特別舉了美國中文學習熱潮。之前我也邀請了成人教育部副主任、中文系、其他系所,討論如何訓練華語教師,教育部對成立華語文系也很重視。圖書館館長黃鴻珠也特別提到中文出版品的重視,在美國已經開始重視中國期刊的發表,甚至翻成英文;西安西北大學分析在大陸學術影響裡,學報佔有很重要的地位,這是呼應趙院長對於淡江社會人文學刊的重視。在這個過程裡,有種人文準備對理工開炮的感覺,研發長陳幹男提到,公平性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呼應對現實的條件,衡量現實的發展,他認為淡江整個研究力是不分自然、人文,也把整個國科會如何運作做解說提醒。

資傳系主任卓美玲認為是否可像輔仁、師大般,有國內的研究案,是否可以有補助,針對這項可做進一步探討。在之前學術副校長召開的會議中,新的獎勵措施,原來的國際期刊發表有10萬獎勵、TCSI獎勵2萬、人文學刊暫時不考慮,這是否有重理工輕人文的想法?針對於此,這要照顧到學校與學副的立場,整個大環境用某些期刊做標準,我們也不能自外於潮流,但不認為是對人文的輕視,而是要再改進做得更理想。卓主任也談到社區服務教育課程,如資管系、資傳系學生可到小學做教材,這也算是一個服務教育課程。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提到:「強者恆強,弱者恆弱」是個事實,但學校做為一個社會機制,對於某些系所沒有資源,是否可以給予相對保護?但也要給客觀的標準對它有所要求。

「凝聚」接下來就是「開發性」,在學校原有的資源如此多,同仁們已經從校內走到校外,所以經濟系主任廖惠珠說要把餅做大,我認為「大餅之下無餓鬼」,把餅做大換得更大資源,從校內轉到校外爭取經費。廖惠珠主任也表達出對學校深刻的感情,沒辦法離開淡江,不容許這裡有墮落,同仁們要努力再努力。機電系教授史建中建議,學校可以整合已有的資源,從研究室到研究群,從系到院、校、其他學校建立合作關係,擴張淡江影響力。研發長陳幹男提出淡水古蹟的計畫、數位典藏計畫、優質生活計畫,這些都是可行的。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認為整合之外,組織方面也應做整合上的努力,例如商、管學院可考慮重新合併,系之間也可考慮合併事宜。

資傳系主任卓美玲提到,希望不管什麼學院,儀器設備都要有基本的要求,例如資傳、大傳系設備都很要求,學校方面是否給予支持?國貿系主任林宜男提到,他已幫我們學校找到後花園,清華、交大有竹科,逢甲有中科,淡江就有「蘭科」,不該只限制在學校、國科會間,應該要有企業基礎,公推研發長陳幹男做園長,他也認為宣傳形象包裝設計要努力。水環系主任陳俊成提到要把握在台北的優勢,連貫淡水新市鎮、漁人碼頭,那麼後花園就不止科學園區,而是擴及整個淡水。

最後我要補充,歷史是個進化還是演化?是直線進步還是循環?事實上是不知道的,但我們樂意繼續往前進,畢竟這是一個理想性,我們都希望歷史是往前走。自然和人文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是「二元論」,中國人講陰陽是兩端,是一體兩面、互補,缺一不可。我也希望將來與姊妹校能有更好的互動,如讓研究所學生有2個指導教授,透過視訊來指導,與外國老師溝通,讓學生有國際視野。各系所馬上要聘人,萬一聘不到,也可考慮保留名額給姊妹校的老師、研究生來學校擔任客座。另外,姊妹校也產生失衡狀態,本校派交換生過去,對方派不出人來,今年早稻田大學有人來本校參加夏令營,未來可以朝這個方向擴辦,那麼姊妹校的情誼會更好。以上是綜合本組看法,謝謝各位。

NO.6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