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5-08

道地溫州餛飩遠近馳名

【記者曾信翰專訪】是什麼能讓目前歌壇小天王周杰倫一想到就流口水?是侯佩岑嗎?錯了,答案是淡水溫州大餛飩!位於老街中正路上的「百葉溫州大餛飩」已經是三十多年的老店,老闆葉鶴齡是本校化學系校友,個性開朗、健談的他,默默地秉著「服務客人,享受美食」的座右銘,時時刻刻想著如何做更好吃的美食服務大眾。

在葉鶴齡三十多年的努力耕耘下,美味的溫州大餛飩遠近馳名,店裡的牆壁上,掛滿各報紙對於溫州大餛飩店的相關報導,許多知名藝人如周杰倫、陳美鳳等都曾慕名到店裡品嚐,葉鶴齡甚至還推出周杰倫套餐。他說︰「因為母親是溫州人,所以這裏所賣的餛飩麵、餛飩湯講究的是家鄉味,是真正的溫州口味,吃起來清淡爽口、溫和沒有刺激性,肉質鮮美。」所謂的溫州大餛飩,顧名思義,就是餛飩「大」,但當初開店的時候,店名並沒有這個「大」字,而是在多年前,有位小孩看到他們店裡的大餛飩的時候,就問他說:「為什麼你們的餛飩那麼大啊?媽媽煮的都好小。」他哈哈大笑回答說:「因為我們是溫州『大』餛飩啊!」這段有趣的談話讓老闆決定把原先的「溫州餛飩」店名改成「溫州『大』餛飩」。

其實,葉鶴齡一開始不是賣餛飩的,他民國59年自本校化學系畢業後,曾擔任過基隆中正國中、高雄海軍官校,及宜蘭東山國中等校的化學老師,另外,他也曾到台肥苗栗廠任職化學工程師,民國63年,在淡水開電子儀器公司的朋友聘請他至公司上班,就這樣,他又回到了熟悉的淡水,但好景不常,3個月後朋友便把公司收掉,這迫使葉鶴齡開始思索他往後的人生規劃,於是開店的念頭就在腦中盤旋不去。葉鶴齡說:「剛開始也不知該賣些什麼?但想到自己身為溫州人,母親又有一身好手藝,當時的淡水老街又沒有人在賣餛飩,於是就向母親學習如何做餛飩,就這樣開起店來了。」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他在老婆的支持下,開了第一家餛飩店。

創業起頭難,葉鶴齡回憶說:「我每天與老婆,從早上5點忙到晚上12點才休息,那時真的很辛苦,賣的東西也只有4樣:餛飩、豆漿、蔥油餅、三明治,現在已經有14樣主菜、22樣小菜、還有點心、冰品等。」漸漸地,溫州餛飩靠著道地的口感,打出了名聲,甚至有遠從美國來的年輕人裴有明(原名Randy Pierce)特地前來拜師學藝,這件事引起了許多媒體的興趣而加以報導。

問到葉鶴齡從化學老師、化學工程師搖身一變成廚師,想法有何轉變,他笑著說:「我是學化學的,只是以前做的化學是不能吃,現在做的是可以吃的,是一種烹飪化學。」好客的他,總會跟客人聊上幾句,請他們吃自己新研發的產品,並且詢問客人意見,他說:「每天可以和不一樣的客人聊天,是很快樂的。而且這樣才不會得憂鬱症。」

人的際遇是很難說的,葉鶴齡從來也沒想過自己的第一家分店竟然是開在國外!有一天店裡來了到淡水旅遊的加拿大移民官員,在吃過他的餛飩後大為讚賞,鼓勵他到加拿大開店,具有十足冒險精神的葉鶴齡,於是就在民國82年移民加拿大,並在加拿大開了溫州大餛飩的第一家分店。但他不十分習慣當地的氣候及國外緩慢的生活步調,加上想念台灣,於是3年後,回到了淡水老店打拚,同時也另外開了一家專賣甜品冰品的溫州小品,店裡招牌--桂花荔枝冰的特殊口感,及淡淡的桂花香,使得許多遊客都特地慕名而來,紛紛指定要吃這道冰品。

葉鶴齡除了每天開店做生意之外,喜歡享受美食的他,每年都會固定到國內各地,甚至遠赴國外,如東南亞、美國等地品嚐當地的小吃,遇到好吃的食物,他就會秉著研究的精神努力學會,回國之後加以改良,研發成新的產品,像是桂花荔枝冰,就是來自於東南亞紅毛丹的靈感,另外店裡也可品嚐道地的西式點心,如巧克力餅乾、香蕉蛋糕等,連外國人吃了都會稱讚:「有媽媽的味道!」

葉鶴齡和店裡員工也相處的非常融洽,已經在店裡幫忙二十幾年的蔡金蓮,可以說是跟著老闆這一家人一起成長的,她說:「老闆是很認真負責的人,他和老闆娘一年四季都在開店做生意,總是想著給顧客吃到最好的東西,尤其是老闆娘一年到頭只有在除夕夜那天,因為子女都從國外回來,要好好接待他們,才會休息一天。」

育有2女1男的葉鶴齡,現在已是5個孫子的阿公了,女兒都在國外,兒子剛從溫哥華唸書回來。他說:「兒子回國後也加入餛飩店的營運,並注入新的經營理念,比如店裡的宅即便服務,就是由兒子想出來的,讓這間老店有了新的氣象,讓各地喜愛道地溫州餛飩的人都能吃得到。」問葉鶴齡是不是準備退休、享享清福了,他笑著說:「我媽媽80歲了還在做,我現在才60歲,我至少還要等20年才來考慮吧!」

葉鶴齡把工作當成是一種休閒活動,他說:「看到客人吃得很高興,我就會很快樂!只要每天帶著愉快的心,過愉快的生活,不必為賺多賺少而煩惱,夠用就好。」採訪完後,只見葉鶴齡的身影仍是忙出忙進地,不停熱情招呼著客人… …

NO.643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23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