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6-20

【四個校園整合行動特刊】高等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擴展全球視野 放手改革

高教中心副研究員侯永琪

在全球化的潮流中,大學的競爭力即為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大學卓越化亦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而高等教育的品質與國家競爭力的關係,不可避免成為各國制定高等教育政策的焦點。因此,現今21世紀高等教育所面臨最大的考驗,已不是機會均等的問題,而是追求學術研究與教學卓越的問題。換句話說,當全球高等教育追求卓越(Excellence)的企圖心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更加強烈之際,全球的傳統大學也認知到,現今大學不只是關心存亡的問題,而是如何加強自己的優勢,繁榮興盛且有品質的生存下去(from survival to thrival),以建立起其永續經營的堅固磐石。

歷經五十餘年的成長,淡江大學從一所區域性的專科學校,發展為國內規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高等教育學府之一,如今已是國內唯一擁有四個校園的綜合型研究大學,每個校園皆有特色--「淡水校園」著重以研究為主的美式研究型大學教育,是具有學術價值和聲望的知識之城(The City of Intellect);「台北校園」著重以服務為主的終身教育及推廣教育,是傳授基礎知識、結合社會資源的知識之海(The Sea of Knowl-edge Navigator);「蘭陽校園」著重以教學為主的英式全人教育,是強調全方位人格教育的智慧之園(The Garden of Wisdom);「網路校園」著重以教學服務為主的數位網路教育,是超越時空、創造數位教育的探索之域(The Space of Knowledge Explorer) 。

2001年,Clark Kerr在第5版的「大學的功用」(The Uses of the University)一書中預測,21世紀的大學將遭遇到更多不確定的挑戰與問題:「人類的未來是一個不可測的『狐狸』時代,人們將面臨更多的不確定、更多的制衡及不想要的發展結果」。對於如此多的不確定,而又需持續發展,Marcus Bussey就為大學提出由「全球價值」反思、「全球思維」建構與「全球行動」實踐三階段的人文涵養整合,以應對每一個難以預測的明天。淡江歷經創業、定位、轉型三個時期,已進入需重新定位的淡江第四波,也是最不確定的時期。而在有限資源不確定性增高的前提下,淡江應如何由不斷的自我檢視與評估,重整組織架構,以將人事、經費、資源及教學研究活動充分整合,將自己的能量發揮至最大,在縱面上更明確各校園的特色,並在橫面上增進彼此連繫,是現今最急迫的問題。

組織內部共識的凝聚是改革的基礎。未來,淡江在進行相關組織整合與發展時,除了需爭取更多外在資源來推動內部的改變,建立組織共識以獲得內部基層成員的支持外,更需有「放手去做」貫徹執行決策的決心。換句話說,組織成員之間在進行思想的溝通與整合時,在彼此對話的過程中,需加入Marcus Bussey所提出之具有人文主義的文化內涵,以真正落實心靈層面整合的實質內容與成效。現今,透過實體交通建設完成與虛擬的網路資訊架構成熟,淡江四大校園在教學、研究及服務三大方面,已高度地彼此支援與協助。但未來唯有藉由更深度的心靈對話,建立組織核心且符合全球價值,以了解並反思本身優勢與弱點,擴展全球視野與思維,才可確保四大校園整合行動的成功可能。

NO.649 | 更新時間:2011-07-26 | 點閱:11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