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6-09-11

【酷學習】學習也可以很有 「STYLE」!

大家都聽說:「大學由你玩四年!」上了大學才發現,沒這麼簡單。大學學歷變得越來越普遍,如果在大學期間真的只是玩耍四年,那麼要考上研究所不容易,出去工作大概也沒什麼競爭力,甚至還有學生要面臨被二一的危機。

倒也不是說這四年要寒窗苦讀、慘澹度過才是王道,大學生涯畢竟五彩繽紛,似乎學業、社團、工讀、感情等等學分都修過,才不枉青春年少。但是,要兼顧這一切容易嗎?要怎樣才能當個玩得愉快、學得實在的大學生呢?

是否常聽到有人說:「時間雖然有一大把,但是我要上課、唸書、參加社團、還要打工,到底要怎麼用才好啊?」「期中考一個禮拜內要考好幾科,怎麼唸得完啊?」「申論題到底要怎麼寫啊?」「我從來沒做過報告耶,三篇大報告怎麼生出來阿?」「每本教科書都那麼艱澀,怎麼唸得懂啊?」這是許多大學生普遍的焦慮。不曉得這是否也是你的困境呢?

其實,誰不希望可以學得好呢?只是大學與高中差距實在很大,高中有老師盯著,上課有固定教科書,還有參考書可唸,不必交報告、寫申論題;目標明確,時間卡得死死的,也不必擔心時間管理的問題。這一切在大學都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但是,卻鮮少有人告訴大學生,怎麼在「大學」把書唸好!

你的需求,我們聽到了!這個學年度開始,淡江大學籌辦了教學與學習中心,為的就是要全方位的提升本校教學與學習的成果,而隸屬於中心下的「學生學習發展組」更是特別針對學生的學習發展而量身打造的。

要學得好,牽涉到的層面真的很多。學習動機高不高?有沒有正確的學習方法?時間管理能力好不好?對於學習環境的掌握力如何?知道如何求助他人或找尋資源嗎?對於自我表現的管理監控能力如何呢?這些層面各有其學問,而藉由加強學生們在各層面的能力以提升學習成果,也是學生學習發展組致力的目標。

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成長於不同的環境,學習風格也有所不同。如果能夠了解自己的學習風格,並且配合學習風格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不是很棒嗎?另外,若能找到阻礙自己學習的原因並加以排除,配合最佳的學習策略,也了解從哪裡可以獲得促進學習的資源,那就更完美了!而以上這些也正是學生學習發展組希望能夠提供給你的協助與服務。

從這個學期開始,學生學習發展組將會開辦一系列的學習工作坊,主要針對學生最容易遇到的三個大問題--「如何做簡報」、「如何讀得更有效率」、「如何做書面報告」作設計,活動與課程精采可期,千萬別錯過喔!

想建立屬於你的「學習風格」?想成為超有型的「學習達人」嗎?必勝密技,等你來學。詳情請親至「學生學習發展組」,覺生綜合大樓4樓,分機3530、3531,或上網站http://sls.tku.edu.tw。

NO.651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2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