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9-18

培育高教人才 改革台灣教育體制

楊 瑩

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長兼

學習與教學中心教育評鑑發展組組長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

英國牛津大學社會學系博士班研究

英國里茲(Leeds)大學社會學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學士

經歷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比較教育學系教授兼

系主任及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兼

系主任及圖書館館長

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副教授

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副教授兼

秘書室主任

【記者邱湘媛專訪】全國第一也是唯一的高等教育研究所今年在淡江成立。高教所長楊瑩表示,近3年來由於高等教育快速擴充,導致問題叢生,加上近年來高等教育政策爭議不斷,因此本研究所應運而生,以培育高等教育領域的專門人才為己任,將找出高等教育問題的癥結,並研提可行的改革策略。

高教所課程規劃除側重相關政策與制度議題外,並將高等教育的經營與管理列為重點發展項目,培育策略將採取理論與實務並重。楊瑩表示,台灣現階段高等教育經費少、師資缺、學生多,許多人質疑高等教育品質,為了確保高等教育的品質,走向精緻化應是可考慮的途徑。

她說:「我國教育制度與美國相似,皆採自由學習,同學們要靠自己努力學習。」但是美國與台灣不同的是,私校享有很大的自主權及自由,有充分的發展空間,私校學生雖然付出高學費,但是畢業進入社會,會獲得相對的回饋與價值。台灣則相反,公立大學補助優渥,學費低,社會地位遠高於私大學生。現在台灣大專院校需要爭取有限的國家經費,讓教授無法專心於研究或是教學,導致教學品質下降,再加上大學錄取率屢創新高,學生素質下降,每年畢業生有近兩成失業,高等教育的未來,是否有重見光明的一天,這將是整個高教體制所要面臨的挑戰。

NO.6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