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10-11

6場專題探新知 創辦人一手擘劃

【賴映秀�蘭陽校園報導】創辦人張建邦為大會擬定主題「超越卓越──重塑淡江教育的核心價值(Beyond Excellence: Reformulating Tamkang Educational Core Val-ues)」,來自於閱讀哈佛文理學院院長Lewis, H.的新書《Excellence without a soul》的靈感,他認為一個世界一流且歷史悠久的知名學府,都能有如此的自省,應該值得我們深探。

大會6個專題報告題目也全來自創辦人的擘劃,分別來自於6本今年出版的新書(如表列)。他表示,大會主軸除了要以哈佛教授的反思為起點,探討教育的深義,還要討論近日最熱門的生物科技議題,藉由Silver, L. M.《Challenging Nature》一書,討論宗教與科學的衝突、複製羊與複製人對社會的衝擊等問題。此外,第3、4本為方法論,談管理、企業文化,而最後兩本則是以最受全球矚目的中國與美國對全球的影響作結。6場專題報告由6位學術單位主管擔綱,根據創辦人挑選的6本書,經過幾個月的研讀,並蒐集補充其他相關資料後,提出報告與建議討論題綱。

創辦人表示,每年夏天學校一放暑假,就是他到美國「逛街」的時候,但他逛的是「書店」,每次總能滿載而歸,提供他源源不絕的新知,每年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的主題,也總是在這個時候成形。

校長張家宜於開幕致詞中,也以美國耶魯大學校長里查•李文(Richard Levin)的文章《世界最全球化的大學》來回應創辦人所訂定的主軸。她表示,因應全球化的趨勢,全球大學都選派學生負笈國外,甚至安排出國實習(internship abroad)機會,許多研究也跨國執行,已成風潮。她舉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八月份所製作的「世界全球化大學排行榜」為例,開放性、多元化、研究成果為評選依據,而在這些學府之中,跨越國界的學生流動,已有不斷增加的趨勢,而邁向一個全球化大學需要強力領導(stronger leadership),才能建立卓越的核心團隊。

NO.6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