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06-10-23

浴室天地 道出集體憂慮

《浴室》

作者 圖森

出版社 寶瓶出版社(總館7樓書庫 876.5784/8573)

隨著網路世界的推廣以及閱讀行為的丕變,小說作為一種藝術形式已受到不少質疑,小說的讀者逐漸萎縮也早已是不爭的事實。問題的關鍵似乎在於為什麼要閱讀小說?以及閱讀它能有樂趣嗎?

原籍比利時的留法作家圖森(Jean-Philippe Toussaint)這部僅僅120頁「短小輕薄」的作品《浴室》,似乎就在挑戰這個提問,也試圖提供某種新的,符合E世代年輕人的閱讀樂趣。1985年這部「文字輕快,文體簡潔,敘述暢快,幽默雋永,風格迥異」的小說,一出版就懾服了千萬個讀者。還被譽為最能反映當代精神與風格的「當代作家」、帕斯卡式的書寫、貝克特的傳人、「新小說派」的接班人。

故事寫一位患得患失的年輕人,某天,他突發奇想將書房搬進浴室,並待在那兒作息,並認為浴缸才是他最理想的藏身之所。他可以在那兒無拘無束,天馬行空的思考及夢想,尤其可以完全不受時間的催促和壓迫。這麼一號人物到底是個怪人,挑釁者,抑或是哲學家呢?事實上,這種離群索居的衝動並非作者所獨有,它早就存在於每個現代人的內心深處。這也就說明了這部小說點出了世人的集體憂慮,並替我們找到了一道出口。

NO.6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