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運動•我健康 2006-10-23

來健身吧!

李別古(英文碩三)

健身,不只是一項運動,它早已成為我的生活方式。

接觸健身已經超過5年了吧?!回想當初,因緣際會下選到李國雄老師開設的體適能興趣班,上課地點就在操場司令台下的重量訓練室。頭一天上課,面對著琳瑯滿目的器材,心中充滿好奇。

一轉眼到了現在,就算稱不上訓練有成,好歹也勉強沾得上「資深」的邊。如同功夫一般,健身絕對是適合男女老幼的,「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只是大家對它的誤解,重量訓練至少有3方面的好處:生理、心理、以及知識。

就生理上來說,在正確的方式下,重量訓練絕對會使人更加健康,而且體態優美。還記得大學的頭兩年,先天遺傳優厚、後天油水甚足的我,始終保持著相當豐腴、接近福泰的體型。但是就在我開始訓練的一個月後,週遭已經有人發現我的改變:手臂跟胸部的肌肉量逐漸增加。又過了兩個月之後,效果更加明顯,基本的線條取代了圓滾滾模樣,要好的同學們也半帶驚嘆地偷捏我的手臂或是胸膛。又過了一陣子,走在路上會發現路人不時投來的目光,剛開始深以為苦,這些年逐漸習以為常。當身旁不論認不認識的人都會注意到我目前的體型的時候,我知道我已經不再是過去的那個米其林男孩了。

對於有心接觸健身的人,我總會說:「人生下來四體健全,放著不用豈非可惜?」經過重量訓練,不但可以強化全身肌群,還可以提升心肺能力。經過重量訓練,從事體育活動的人可以表現得更好,注重體態的人可以獲得更優美而健康的線條,也可以添個兩把力氣,擺脫手無縛雞之力的形象。

就心理層面來說,健身就跟大部分的休閒娛樂一樣,可以讓你結交朋友。打球要有球伴,健身何嘗不是如此?找到一塊訓練的夥伴,不但可以增加動力、刺激進步,更可以在彼此需要的時候,幫對方「補」一下,這可就是非此道者不能領會的了。直到現在,我的身邊還是有六七位經由健身而結識的朋友,彼此的背景、科系、性格都各有不同,但在同一間重量訓練室成為朋友,不管是訓練、出遊、打屁、還是吃宵夜,都多了個伴。

因此我要說,就算你找不到身旁一塊想健身的朋友,還是進來訓練吧。只要肯學肯練,自己不要太龜毛蹲在角落畫圈圈,你會遇到一票朋友。中間難免會遇到三兩個人放棄訓練而消失,但是始終會有一些個人留下來。找個伴一塊訓練,你是有福的。

提到知識方面的好處,絕對不在生理、心理之下。簡單來說吧,重量訓練絕對不只是把啞鈴或是槓鈴舉起來就算交差了事,這項運動牽連到的學科之廣,超乎一般人的認知。首先運動生理學自然是跑不掉的,起碼得先了解身上的大小肌群吧,嘿!這可是咱們自己的身體哪!營養學自然也不可不知的,套句英文的成語:You are what you eat.? 吃啥,像啥。有了一點基本的營養知識基礎,在挑選食物的時候自然就更能清楚的知道自己需要什麼,還有哪些食物是對自己有害的。(當然,我必須承認,偶爾讓自己放縱一下是很快樂的事情,瞧那盤烤雞多誘人。)此外,重量訓練這項運動還有自己的訓練法則,更別提運動心理學以及其他一長串提了會讓人呵欠連連的學科知識。

在淡江重訓室混了這些年,相關的知識也多多少少增長了許多,但是也發現還不知道的更多。了解這些,可能不會幫你多賺一塊錢,但是起碼可以讓我對自己的身體多一分了解。(男孩們,學一下基本的營養跟熱量,很多女孩吃這套的。)

雖說是野人獻曝,只是想分享一下健身這項運動的好處。可以達到「健」與「美」的體型,可以結交新的朋友,可以培養出規律的作息,可以對自己的身體了解更多。鄙陋如我,目前只能點出這幾樣健身的益處,只能期待能人指點疏漏。至於有心想嘗試健身的人們,不管男女老幼,都歡迎來到淡江新的重量訓練室,試試看body-building,為自己的健康下點努力。

NO.6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020